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淡水鱼养殖技术


  对刺参的加工,自古以来人们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提高加工质量,一定要严格掌握加工程序,加工程序可分为四个步骤:皮参处理;一次煮参;二次煮沸;灰参及晒干。

  (1)皮参处理:捕上来的刺参,需立即用刀或剪刀沿背部从肛门上方向前判开,开口至体后端1/4处为宜。这种去掉内脏的皮参应放在木能或搪瓷桶中,放在阴凉处以防曝晒。因受热后易化皮,在整个操作过程中要保持清洁、切忌油污。

  (2)一次煮参:将皮参用清水洗净后放入已刷洗干净的铁锅中加水烧煮,水量以淹没参体为度,加热煮沸时应不断翻动参体,以免糊锅,煮沸后要不断捞出泡沫,煮沸约1小时至参体变黑。肉刺发硬,切口处变为金黄色即可,煮好后用笊篱将参捞出、空干后放入水缸或瓷缸内,同时加拌食盐,一般0.5公斤刺参加盐0.25-0.5公斤,然后加盖保存,注意防油、防尘。一次煮应用急火,这样可使水分除去,如火小盐大会出现“饱肚”现象,即表皮虽干,体内水分却出不来。

  (3)二次煮参:煮过一次的参,在放置7-8天或一个月后可进行二次煮参,可将参汤放入锅内加热使其成为饱和盐水,再将参加入继续烧煮,待捞出后,参便立即干固并有盐灰挂附即可。

  (4)灰参及凉晒:将经二次煮过的参捞出并空去水分后倒入已备好的灰槽中(草木灰或木炭灰),与灰搅拌后置于草席上凉晒至参体及肉刺硬直,灰不脱落为止,至此,已加工成为商品参,称为“骨参”。

  此外,刺参肠经盐渍后,在国外,尤在日本倍受欢迎,称为海鼠肠,为酒肴中之佳品。为开辟刺参的综合利用,满足出口换汇的需要,现我国沿海产参场所,已进行海参肠的盐渍加工出口。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食盐 草木灰 木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