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淡水鱼养殖技术

淡水鱼类越冬期间常见病害及防治


    鱼类越冬期间处于"休眠"状态,极易感染各种病害,如果防治不及时,易引起大面积死亡,给养殖户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笔者根据近几年的养殖经验,把淡水鱼类越冬期间常见病害及防治方法,向大家介绍如下,以供同行参考。

    一、竖鳞病

    1、发病症状:病鱼体表粗糙,在尾部的部分鳞片,多数像松球似地向外张开,鳞片基部的鳞囊水肿,其内部积聚有半透明或含有血的渗出液,以至鳞片竖起,伴有表皮充血,眼球突出,腹部膨胀等症状。病情严重的,鳍的基部充血,鳍有腐烂的现象。病鱼游动迟缓,呼吸困难,身体倒挂,腹部向上,2天~3天后死亡。

    2、病原与流行:该病病原体是水型点状假单胞菌。此菌是水体中的常见菌,当水质恶化或鱼体受伤时,养殖鱼类易感染此菌。此病主要危害鲤鱼、鲫鱼和金鱼、草鱼、鲢鱼等品种。发病范围广,从鱼种到成鱼均有发生。流行于冬末初春,低温易流行。

    3、治疗与预防措施:在捞捕、运输、放养等操作过程中,要避免鱼体受伤,保持养殖水体的水质清新。治疗:(1)用3%食盐水溶液浸洗鱼体10分钟~15分钟;(2)用5ppm硫酸铜、2ppm硫酸亚铁、10ppm漂白粉混合液浸洗鱼体5分钟~10分钟。

    二、赤皮病

    1、发病症状:病鱼体侧腹部出血发炎,鳞片脱落,皮肤溃烂,鱼鳍基部充血,鳍条末端腐烂断裂,有的鱼还出现"开天窗"的症状。

    2、病原与流行:该病的病原体是荧光假单胞菌。冬季水温过低,鱼体出现冻伤后,或捞捕造成鱼体受伤,引起病菌侵入而发病。此病主要危害青鱼、草鱼、鲤鱼、鲫鱼和团头鲂等。

    3、防治办法:赤皮病一般用消毒剂予以防治,如果水温回升,鱼能少量摄食时,则可考虑在饵料中适当添加抗菌素。(1)发病季节,每月全池泼洒生石灰1次~2次,生石灰用量为15kg~25kg/亩;(2)用有效氯浓度为30%的漂白粉全池泼洒,使池水浓度为1ppm~1.2ppm;(3)把五倍子磨碎,用水煎,全池泼洒,至池水呈2ppm~4ppm。

    三、水霉病

    1、发病症状:当鱼体受伤后,水霉孢子入侵伤口,吸取鱼皮肤内的营养而萌发,并迅速生长,菌丝的一端像树根一样吸附在鱼的皮肤组织内,其余大部分露在体表外面。水霉菌丝呈白色或灰白色棉絮状在水中飘动,肉眼可见。鱼体寄生水霉菌后,会表现出烦躁不安,由于菌丝吸取鱼表皮内的组织营养,加之细菌感染伤口,使表皮组织坏死,病鱼因瘦弱逐渐死亡。

    2、病原与流行:该病是由真菌寄生鱼体表引起。水霉病在冬末和早春最为流行,进入越冬期的鱼种和成鱼在1月份~2月份最容易发生。发病范围广,可危害各种淡水鱼类,甚至鳖、蟹等都可感染。

    3、防治方法:(1)用生石灰彻底清塘,可减少此病的发生;(2)拉网捕捞操作时,要小心细致,勿使鱼体受伤;(3)鱼病发生的早期,可用亚甲蓝全池泼洒,池水浓度为0.15ppm~0.2ppm;(4)用3%~4%的食盐水,或食盐与小苏打各0.4%制成合剂,浸洗鱼体10分钟~15分钟;(5)若亲鱼感染,则用高锰酸钾涂抹。

    四、粘孢子虫病

    1、发病症状:病原体往往大量侵袭皮肤、鳃瓣、肠道和神经系统。病鱼消瘦、体色发黑、离群独游或焦躁不安而狂游;寄生在鳃表皮组织里不断生长繁殖,形成许多灰白色的点状胞囊,使鳃组织受破坏,影响鱼的呼吸机能,严重感染,可使鱼致死。

    2、病原与流行:该病的病原体是粘孢子虫,主要包括饼形碘孢虫、野鲤碘孢虫、鲫碘孢虫、鲢碘孢虫等。秋末冬初流行,对鱼种危害极大,适宜在水温8℃~25℃繁殖。

    3、预防措施:(1)每亩用生石灰125kg彻底清塘,以杀灭淤泥中的孢子;(2)鱼种放养前,用500ppm高锰酸钾或石灰氮悬浮液浸洗30分钟。

    五、白点病(小瓜虫病)

    1、发病症状:在鱼体表面有许多小白点,可使鱼体表面分泌大量粘液,在寄生部位形成胞囊如果寄生在眼角膜,可导致鱼失明;病鱼表现为急躁不安,集群绕池边游动,并不断地和其它物体摩擦或跳出水面,鱼体消瘦发黑,鳃丝充血,呼吸困难,不久即大批死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原 鱼类 鲫鱼 霉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