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淡水鱼养殖技术

锯缘青蟹育苗阶段聚缩虫病防治技术


聚缩虫属原生动物的纤毛虫,虫体前端呈盘状,具有纤毛的围口带呈反时针方向围绕到胞口,身体后端有一柄附着在锯缘青蟹的卵和溞状幼体、大眼幼体及幼蟹上,形成群体,一旦受到刺激整个群体会同步收缩。在水温18~20℃、海水盐度13‰左右,聚缩虫在锯缘青蟹幼体身上会大量繁殖,严重时可超过幼体大小的两倍,使幼体漂浮于水面似白絮状。聚缩虫的附着,不但增加了幼体负担,而且还影响了幼体蜕皮发育,严重者可使幼体死亡。

防治方法

保持水质清洁,进行卤虫卵的孵化前消毒及抱卵蟹入池时也用药物消毒是预防本病发生的有效方法。幼体一旦发生此病,要采取多换水,投喂优质饵料,水温控制在30℃左右,促使幼体蜕皮,是行之有效的办法。此外,还可在水温23~25℃时,用5%的新洁尔灭原液稀释为0.067%的药液,将幼体浸洗30~40分钟,可杀死大部分幼体身上的聚缩虫;也可用0.05%~0.125%甲醛浸浴幼体2小时;或用20毫升/立方米水的甲醛液全池泼洒,但在1天内应进行水体交换,排除剩余的甲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群体 卤虫 立方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