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草鱼养殖技术

水库网箱高密度精养草鱼技术


    福建省古田县水口库区群众利用水库水体大、溶氧高、水质清爽等特点,发展高密度网箱精养草鱼获得成功,一个5m×5m×5m的网箱放养尾重150~250g的草鱼种3000~5000尾,投喂草鱼专用配合颗粒料,饲养一年,尾重可达2~3kg,采用注射疫苗防病技术,成活率可达90%以上,年箱产鱼6t多,产值6万多元,年箱纯利2万多元;平均每立方米产鱼48kg,产值480元,纯利160元。现就具体技术介绍如下。

    1 水域的选择

    1.1 地理方位

    选择靠近村庄,交通方便,向阳背风且远离航道、码头,上游及周边地区无化肥厂、造纸厂、农药厂等污染源的水域。

    1.2 水深

    根据水库网箱安置水域水深的计算公式H=h箱+(h丰-h枯)+k(式中H为安置网箱水域位置的深度,h箱为网箱深度5m;h丰为水口电站水库丰水期水面的海拔高程65m,h枯为水口电站水库枯水期水面的海拔高程60m;k安全系数这里取5m)计算,应选水深大于15m以上的水域为宜。

    1.3 水流

    水流流速太大,箱鱼昼夜争相顶流,轻则消耗体力影响生长,重则造成体表损伤、溃疡或引发应激反应;水流流速太小,不利网箱及整个网箱养殖区的水体交换。选择水流在0.1m/s以内的水域为好。

    2 网箱规格与渔排结构

    2.1 网箱材料

    采用3×3聚乙烯结节网。

    2.2 网箱规格

    为带箱盖的六面体封闭式网箱,箱长5m,宽5m,深5m,目大3cm。

    2.3 渔排结构

    由泡沫大浮球和松木板构建成5m×5m框架的桥伐式渔排。一般一个渔排安装20~50箱。

    3 网箱的安装

    3.1 网箱的固定

    把网箱上纲拉直绷紧后将4个角的角绳结扎于渔排松木板框架上,并用0.25/7×3聚乙烯纲绳将网箱上纲周边绕扎固定于框架边;在网箱4个底角的外边吊挂3~5kg重的石块或沙袋,使网箱在水中充分开展成形。

    3.2 网箱下水时间

    网箱应于鱼种入箱前7~10d安装下水,使网片附生藻类后变得光滑,以避免鱼种表皮、鳞片擦伤。

    4 鱼种的放养

    4.1 放养时间

    一般选择在元旦后至农历正月十五这段时间放养鱼种。这段时间气温、水温低,鱼体结实、鳞片紧且不爱挣扎、跳跃,鱼种在拉网、计数、装运等操作中不易损伤,放养后成活率高。

    4.2 鱼种规格与放养密度

    全部放养尾重100~250g的草鱼种;放养密度为120~200尾/平方米。

    4.3 集中屯养

    鱼种购运回来后,应经3%~5%浓度的食盐水溶液浸洗5~10min,然后按600~1000尾/平方米的密度先集中在几个网箱中屯养。

    4.4注射疫苗

    鱼种集中屯养至3~4月份时,进行注射"四联"疫苗(预防烂鳃、肠炎、赤皮、出血四种疾病的疫苗)并按放养计划密度分箱饲养。

    5 饲喂方法饲量为草鱼总体重的3%~5%。如遇闷热、寒流、大风大雨等反常气候时可酌情减餐减量。

    5.1 投饲方法

    投饲要掌握"慢-快-慢"和"少-多-少"的原则。初期鱼群尚未全部上浮抢食,此时投喂的速度要慢些、投喂的量要少些;中期鱼群已全部上浮抢食且抢食凶猛,此时投喂的速度要快些、投喂的量要多些;后期大部分鱼群都已吃饱下沉,只剩下少数个小体弱的尚未吃饱,此时投喂速度可减慢,投喂量可减少。在投喂时可采用泼水或敲击框架等方法发出诱食声音,使其形成条件反射,以使鱼群能及时、整体上浮抢食。

    6 日常管理

    草鱼能摄食附着在箱壁上的藻类,因此养殖期间不必洗箱。日常管理工作主要是认真观察、检查网衣有否破损、滑节,如有应及时修补。

    7 病害防治

    草鱼种注射疫苗后,其免疫保护力可达14个月以上,在整个养殖期间一般不发病。为安全起见,可坚持定期外消预防。生产上常用的外消方法主要有以下2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鱼 藻类 网箱养殖 立方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