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鲫鱼养殖技术

鲫鱼过冬的秘诀


水中的氧气减少之后,为了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鱼儿不得不吸入更多的水,以便呼吸到更多的氧气。然而,更多水分的摄入会影响它们体内盐分的平衡,增加生理压力。因此,为了保持正常的生理平衡,大多数鱼在冬天不是靠增加呼吸频率来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而是自动地减弱呼吸作用,新陈代谢也开始变慢。因此,不少鱼类在冬天行动变得缓慢起来,甚至有些鱼开始冬眠。 

  然而,生物学家却发现鲫鱼在冬天依然比较活跃,即使在冰面下也是如此。鲫鱼难道有什么过冬的秘诀吗?有的。科学家最近就发现鲫鱼是靠腮变形来度过严寒的冬天的。发现这个奥秘的是挪威奥斯罗大学的生物学家乔朗德?索里德,他把一些鲫鱼放进氧气含量低于正常值的水箱中,然后观察到鲫鱼的鳃产生了奇特的形变,鳃丝开裂,这样整个鳃的呼吸表面积就变大了。索里德当时测量出鲫鱼鳃的呼吸表面积居然增大了正常值的7.5倍,可见鲫鱼鳃的变形能力是相当强的,这也是鲫鱼旺盛生命力的重要原因。我们常常在水产市场发现,即使有一大盆密密麻麻的鲫鱼,它们也不大容易死去,而其他鱼类稍多就容易缺氧而死,这也是因为鲫鱼的鳃善于变形的缘故。 

  是不是只有鲫鱼的鳃才能变形呢?这还不敢确定,不过科学家目前只发现鲫鱼有这种本事。于是有些生物学家就提出,如果把鲫鱼鳃丝开裂的基因研究出来,移植到别的鱼类身上,培育出能鳃丝裂开的转基因鱼,或许淡水鱼养殖场就不必为怎样让鱼儿度过严寒的冬天而大伤脑筋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鲫鱼 鱼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