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鱼腥草无公害的栽培技术


    鱼腥草即侧耳根,属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味微辛,性凉,入肺经,对流感病毒、肺炎球菌有明显抑制作用,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镇痛、止咳、驱风、顺气、健胃等功效。其嫩茎、嫩叶凉拌或煮汤后味道鲜美,常食可预防流感、肺炎、湿疹等多种疾病,是一种药食兼用的保健蔬菜。会泽县栽培和食用鱼腥草历史悠久,常年栽培面积200公顷左右,总产值750万元,产品经昆明等地的批发市场销往全国各地,享有很高的声誉。现将其无公害栽培技术总结如下,以供参考。 

    一、选地整地 

    1、地块选择:选择地势平坦、水源充足、排灌方便、耕层深厚、土壤结构适宜、理化性状良好、肥力适中,符合GB/T18407.1-2001要求,土质为壤土或沙壤土的地块。 

    2、精细整地:选好地块后,彻底清除杂草、碎石,深耕晒垡。栽植前耕翻耙平,施足基肥,做到地块疏松、肥沃、平整。 

    3、施足基肥:栽植前,每667平方米均匀撒施经充分腐熟的农家肥4000-5000kg、草木灰150-200kg(或硫酸钾15kg),耕翻1次,深25-30cm,使肥料与土壤充分混合。 

    4、科学作畦:因地制宜作畦,低洼地和冷浸地做成阳畦,高地做成平畦,畦宽1.5-2m。 

    二、栽培技术 

    1、栽植时间:一般在春季晚霜结束后栽植。 

    2、繁殖方式:一般采用地下茎进行无性繁殖。 

    3、栽植方法:选择肥壮的种茎,用消毒好的刀具切成5-10cm长,保证每段有3-4节。在畦面上开宽15cm、深20cm的栽植沟,将种茎按5cm的株距平放于沟内,覆6-7cm厚细土。土壤湿润的不需浇水,土壤干燥时适时灌水,15-20d即可萌发出土。 

    三、田间管理 

    1、水肥管理:整个生育期内适时排灌,保持土壤湿润而畦面不积水。前期不需追肥,茎叶生长盛期每667平方米适时追施尿素10-15kg。整个生育期禁止浇灌被污染的脏水,禁止施用垃圾、污泥、未经无害处理的人(畜)粪尿、硝态氮(硝酸铵等)和以硝态氮为原料的复(混)肥,采收前30d内禁施任何肥料。 

    2、病虫害防治:鱼腥草极少发生病虫害,一般不需药剂防治。 

    四、适时采收:采嫩茎叶食用的,4-10月均可采收,可多次采收。以地下茎作产品的,从夏到冬均可根据市场需求陆续采收。采收后洗净,扎把上市。贮运期间,适当浇水保鲜。加工、贮运过程必须保持产品清洁、卫生,确保达到GBl8406.1-2001的要求和国家食品卫生标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鱼腥草 整地 壤土 深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