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鱼种秋季强化培育措施


    一、改善生长环境。原培育鱼种的池塘,经过几个月的饲养,水质逐渐老化、对鱼种生长不利。应设法改善。一是加注新水,可将原池塘中的水放出1/3-1/2,再加注温度相同的新水。二是施肥,可适当多施发酵的粪肥,一般每次每亩施150公斤左右,7-10天施一次,共施500-750公斤,一般采取小堆堆放或全池泼洒的方法施肥。此外,要适当追施化肥,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5-2.5公斤,过磷酸钙3-5公斤,每5-7天施1次,为防止水质恶化,最好每施一次肥,就加注1次新水,使池水透明度保持在20-30厘米。三是定期消毒,每半月每亩用生石灰10-15公斤和浓度为1毫升/千克的漂白粉溶液,交替泼洒全池1次。 

    二、调整鱼种规格。以培育草鱼为主的池塘,可搭配30%的鲢、鳙鱼种。以培育鲢、鳙鱼种为主的,应搭配30%的草鱼种。鲢、鳙鱼的比例为5:1,若鳙鱼规格小,比例还应减少,放养密度应根据水面的大小、水深、鱼种规格及饲料供应条件而定,一般水深1.5米的池塘,每亩放养10厘米左右的鱼种3000-4000尾。 

    三、保证营养充足。立秋至白露是鱼种转食阶段,要严格控制投饵数量,以使鱼吃八成饱为宜。草鱼、团头鲂要补充新鲜的青饲料,青鱼要多添加轧碎的螺、蚬等。主养鲢、鳙鱼的池塘以适度肥水为宜,秋分后,仍是鱼种生长的黄金时期,对吃食性鱼类,应投放足够的适口饲料,鲢、鳙鱼除应保证适度肥水外,还要投喂适量的麸皮、米糠、粉碎的饼类。霜降前后,温度降临,应加喂饲料,酌情减少青饲料,鱼塘的施肥量也应降下来。精饲料的日投量以占池塘鱼种量的3%为宜。水温在7℃以上就应坚持投喂。 

    四、加强水质调节。初秋时节,天气多变、为防止池塘缺氧,应加强换水。一般7天换1次水,秋分前后,天气变凉,可10天左右换水1次水,鲢、鳙鱼种池,池水的透明度应保持在20-25厘米,草、鲂、鲤鱼种池的池水透明度宜保持在25-30厘米。 

    五、抓好鱼病防治。早晚坚持巡塘,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平常定期消毒水体,投喂饵料应定时、定位、定质、定量,并及时捞出剩饵残渣,此外,每月投喂两次药饵,每次连喂5天,可将捣碎的大蒜、韭菜,按每100公斤鱼种用0.5公斤的比例加入饵料中投喂,能预防烂鳃病,出血病及肠炎等常见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鳙鱼 饲料 草鱼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