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斑点叉尾鲴成鱼养殖技术


    斑点叉尾鲴成鱼饲养,是将体长10厘米以上的鱼种饲养成商品鱼的生产过程,该品种适合于池塘、网箱、流水、小型湖泊等多种水体养殖。既能主养,也能与鲢、鳙、鳊、罗非鱼等混养,但该鱼与鲤鱼的食性基本相同,因此,不宜与之搭配混养。

    清理 池塘面积以3~6亩较为适合,水深以1.5~2.0米为宜,底质以沙质土最好,具有保水保肥的特点。一般在投放鱼种前15~20天,将池塘用生石灰、漂白粉等消毒,待池塘水体中大量的浮游动物出现后再投放鱼种。

    放养密度 每亩放养体长10~20厘米的斑点叉尾鲴鱼种800~1000尾,并且每亩搭配鲢、鳙鱼250~300尾,鳊或草鱼40~50尾,以控制水质及水草。养到年底或翌年5月,个体重可达1千克左右,亩产达1000~1200千克。混养斑点叉尾鲴,搭配鲢、鳙、罗非鱼、淡水鲳350尾,产量为500~700千克。主养其他鱼类搭配斑点叉尾鲴100~150尾,亩产量为15~200千克。

    饵料投喂及施肥 在生产中,应尽可能采用配合饵料,以提高饲料的质量,并采用适合的投喂技术,以保稳产高产。斑点叉尾鲴对饲料营养的需求为:蛋白质32.5%~36%,脂肪7.0%~8.0%,碳水化合物12.5%~20.0%,纤维素12.0%~12.5%,以及必要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添加剂。成鱼饲养人工配合饲料的主要原料为:鱼粉13%、豆饼粉48.5%,玉米粉13.5%、麦麸12%、米糠7.5%、粘合剂3.0%、过磷酸钙1.0%,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添加剂。

    投喂量及投喂方法 当水温为13~20℃时,投喂量占鱼体重的2%;当水温20~36℃时,占鱼体重3%~4%。一般是在每天上午8时以前,下午6时以后各投喂1次。投喂方法是,在池塘某一边定位,集中撒开。

    投饲管理 日常喂养必须做到均、足、好。如投喂粉状饲料,也要采取多种饲料配合,以满足成鱼的营养需要。

    水质管理 应经常向成鱼池加注新水,一般10天或半月1次,天气干旱时,应增加注水次数。

    日常管理 可归纳为四勤,即勤巡塘,勤除草去污,勤捞病鱼死鱼,勤做记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斑点 饲料 浮游动物 草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