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稳产高产养鱼新模式


    一、彻底清塘消毒,一次施足底肥 鱼种下塘前,要疏通注排水渠道,清除池底过多的淤泥。水深2米时,每亩池塘用100公斤生石灰带水消毒,杀灭虫害、病菌和微生物,再施腐熟的人畜粪500公斤作为底肥,然后蓄水深2-2.5米,待一周后药效消失再放鱼。这样,彻底消毒,底肥充足,养鱼高产高效就可获得很大的把握。

    二、增大放养规格,投放斤两鱼种 大规格鱼种成活率高,绝对增长量大,并能保证捕捞出塘的商品鱼规格。因此,放养规格最好是草鱼200-400克、鲢鱼100-300克、鲤鱼50-150克。一般鱼种均应在100克左右,最低不应小于50克。

    三、合理搭配混养,实行立体养殖 为了充分利用水域空间和天然饵料,要按上、中、下水层立体养殖鲢、鳙、罗非鱼等“肥水鱼”和草、鲤、鲂等“吃食鱼”,每亩放养鱼种1200-1500尾,其中草鱼占40%,鲢、鳙鱼占40%,鲤、鲫、鲂、罗非鱼占20%,每亩总放养量在150公斤左右。

    四、适时巧施追肥,培养天然饵料 当气温低时,要着重培养适宜“肥水鱼”摄食的浮游生物,促使鲢、鳙鱼快速生长。每隔2-3天施一次肥,每次亩施腐熟的人畜粪100-150公斤。夏季气温升高,施农家肥容易泛池。可改施化肥,每隔5-7天施一次,每次每亩施化肥2.5-5公斤。

    五、套养规格鱼种,分期捕大留小 科学地设计鱼种的放养、套养、间捕次数和数量,实行轮捕轮放,每年分3次捕大留小、可起捕500-600公斤,做到均衡上市。7月底开始套养6-10厘米的小鱼种,为第二年培养大规格鱼种做准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套养 鳙鱼 草鱼 化肥
下一篇 :药用金鱼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