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病防治

中草药防治甲鱼肝炎病


    甲鱼肝炎病也叫肿肝病、坏肝病,是一种综合性肝病,主要发生在规格200克以上的甲鱼,发病严重的死亡率可达20%左右。笔者用中草药防治甲鱼肝炎病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发病原因

    甲鱼肝炎病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脂肪肝性肝炎 主要是长期投喂高脂、高胆固醇饲料或饲料蛋白质中缺乏蛋氨酸、胱氨酸所致。

    药源性肝炎 长期在饲料中添加化学药品防病,或在治疗甲鱼疾病时使用了对肝有损害的药物,以及用药不当等是甲鱼发生药源性肝炎的主要原因。最易引起甲鱼药源性肝炎的常见西药有四环素、苯唑青霉素、磺胺类药物及雌雄激素等,中药有黄药子、苍耳子、草乌、五倍子等。

    感染性肝炎 甲鱼感染疾病后并发感染肝脏疾病引起。如由气单胞菌、假单胞菌、爱德华氏菌及弹状病毒、呼肠孤病毒等感染所致的甲鱼白板病、穿孔病、鳃腺炎等都会直接或间接引发肝炎。

    症状和病变

    脂肪肝性肝炎 病甲鱼大多体厚裙薄,四肢肿胀,行动迟缓。成甲鱼前期生长快,后期生长慢,逐渐变成僵甲鱼;甲鱼亲鱼产卵与受精率降低,有的甚至不产卵。剖检可见肝脏肿大并有很多淡黄色脂肪小滴。

    药源性肝炎 发病甲鱼大多突然不吃食,行动失常,有的呈严重的神经症状在水面转圈,不久后死亡。剖检可见肝胆肿大,肝叶发脆并呈灰黄色或灰白色病变,有的严重腹水,肝组织变性,肝功能下降。

    感染性肝炎 发病甲鱼除出现病原微生物感染后各自特有的病症外,大多行动迟缓,吃食减少或不吃食。剖检可见肝脏肿大,大多数病甲鱼肝呈紫黑色,质脆,肝叶切面有大量出血点,也有的肝叶呈大理石状。

    中草药防治

    脂肪肝性肝炎 预防:按茶叶20%、蒲黄20%、荷叶25%、山楂20%、红枣15%的比例,混合研成细粉,按1.5%~2%的比例添加到饲料中投喂,每个月喂10天。药粉添加前在温水中浸泡2小时。

    治疗:按绞股蓝15%、三七15%、虎杖20%、茵陈20%、泽泻15%、白术15%的比例,混合研成细粉,按1.5%~2%的比例添加到饲料中投喂,1个疗程7天,一般需3个疗程,疗程之间相隔6天。药粉添加前在温水中浸泡2小时。

    药源性肝炎 预防:不用禁用药物,也不能长期在饲料中添加某种化学药物、抗生素和中草药防病。

    治疗:发现症状后在饲料中添加3%葡萄糖粉和0.3%维生素C投喂5天,尽快解毒。按甘草20%、五味子15%、垂盆草20%、生地黄25%、金银花20%的比例,混合研成细粉,按3%的比例煎汁拌入饲料中连喂6天。

    感染性肝炎 预防:按黄芩20%、蒲公英15%、甘草15%、猪苓20%、黄芪15%、丹参15%的比例,混合研成细粉,按1.5%的比例添加到饲料中投喂,每个月喂10天。药粉添加前在温水中浸泡2小时。

    治疗:按黄芩20%、垂盆草10%、田基黄20%、甘草10%、柴胡20%、猪苓20%的比例,混合研成细粉,按2%的比例煎汁拌入饲料中投喂,6天为1个疗程,一般治疗3个疗程,每个疗程间隔7天。治疗期间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C0.5%、复合维生素B0.3%、氯化胆碱0.2%、维生素E0.2%。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甘草 黄芩 垂盆草
上一篇 : 桂花鱼病防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