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的品种

吴郭鱼


    又名南洋鲫、非洲仔、福寿鱼;(英)Tilapia。吴郭鱼包含了多种鱼类,纯种或杂交种均有,而其形态均相似。身体稍延长而侧扁,呈椭圆形,头背部隆起,腹部圆。下颌稍长于上颌,唇厚而发达。鳃盖骨无棘。背鳍延长,臀鳍起点在背鳍最后硬棘条下方。臀鳍形状与背鳍一软条形状相对;后部之鳍条均较长,压倒后可伸达尾鳍。尾鳍平圆形成微凹形。体色因种类而稍有差异;一般而言,幼鱼体色较淡且体侧有6~7条黑色横带,成鱼则不明显。
    
     有些种类背鳍上缘、尾鳍后缘均为红色或淡黄色 (莫三鼻克口孵鱼 ),有些种类鳃盖后缘有黑斑,体侧有纵带数条,尾鳍有斑点;而其纵带条数则因种类不同(奥利亚口孵鱼、福寿鱼)。奥利亚口孵鱼之胸鳍为淡红色。尼罗口孵鱼的背鳍与臀鳍软条有褐色斑纹,且尾鳍有10条左右之黑色条纹。吉利慈鲷的背鳍1~4软条基部有黑色半圆形斑,背鳍与臀鳍则有黄点,胸鳍与腹鳍基部为榄青色,鳃盖后缘有一暗斑。另有一种尼罗红鱼,体色金黄色至淡红色,间或渗入少许黑斑,为吴郭鱼之白化种培育而成。
    
     这些吴郭鱼中除了吉利慈鲷,尚容易见到纯种族群外,其他之吴郭鱼多为杂交种,如福寿鱼即为莫三鼻克口孵鱼与尼罗口孵鱼之杂交种。原分布于非洲,后经各国引入作为养殖之用。多栖息于具缓慢水流或静水域之环境,对于水温与盐度之适应范围均广。此外,在低氧与混浊水域也能生存。杂食性鱼类,水生动物、动植物碎屑皆可食用。繁殖力强,具挖巢护幼或口孵护幼之习性。对本土鱼种威胁甚大。最大可达50公分,通常为15~30公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鱼类 斑点 白化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yz/sc/yu/1/2009-09-10/27774.html

  • 名优鱼类易混品种的识别
  • 高档经济鱼类-斑鳜
  • 新型养殖刺仞鱼类品种
  • 养殖价值极高的经济鱼类-欧亚鲈
  • 上一篇 : 大弹涂鱼简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