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蟹技术 > 蟹池管理

虾蟹混养池青虾产量低的原因与对策


  近几年,昆山市淀山湖镇的许多养殖户在虾蟹混养时出现了青虾产量不高、规格偏小,尤其是上半年青虾产量较低的现象。经过昆山市淀山湖镇农业服务中心多年的实践,找出了虾蟹混养池春虾产量低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原因 (1)农户虾蟹混养池的青虾大多是自繁苗,近亲繁殖造成种质退化。(2)外界环境水质差、水草结构不合理、饲料投喂不当、塘口缺氧等直接影响了青虾的产量和规格。(3)虾蟹混养池早春青苔大量孳生或蓝藻繁殖过快,使用化学药物后,对青虾产生的应激较大,甚至引起死亡。

  对策 (1)对青虾种质提纯复壮,收集湖泊、外河等野生优质青虾作种苗繁殖虾苗。(2)彻底清塘,池塘进水后亩用二氧化氯200克消毒,3天后亩用氨基酸200克兑水进行解毒,放苗时亩用维生素C 150克全池泼洒提高青虾免疫力和成活率。(3)合理施肥,新塘亩用发酵过的有机肥200公斤作基肥,老塘亩用有机肥100公斤作基肥,放苗后每亩配合使用1公斤氨基酸肥和EM菌20克,保特水体中的藻相、菌相平衝,提高水体营养。(4)池塘出现青苔时采用生物控制方法,适当提高饲料中的钙磷比例促进青虾蜕壳,全池适时施用有机肥肥水,并配合使用氨基酸调水,控制青苔、蓝藻等过度繁殖,禁用化学杀青苔药物。(5)投喂河蟹、青虾专用配合饲料,并适时在饲料中添加具有预防肠炎功能的饲料添加剂。恶劣天气时全池泼洒维生素C,提高青虾抗应激能力。(6)勤开增氧机,确保青虾生长所需溶氧。(7)池塘内适当种植水草,以复合型水草为宜,水草面积约占全池面积的50%。

  虾蟹混养时,应配合使用生物源性添加剂、微生态制剂、微孔增氧等现代科技,保持虾蟹营养均衡和水体菌相、藻相平衡,尽量少用或不用化学药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种质 种苗 成活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