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泥鳅养殖技术

泥鳅人工养殖与捕捞 - 泥鳅养殖


泥鳅肉质清淡、细嫩,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是外贸出口的重要水产品之一。它对环境适应力很强,容易养殖,运输方便,生产成本低。人工养殖泥鳅是很好的致富门路。泥鳅体细长,呈圆筒形,长10余厘米。黄褐色,具不规则黑色斑点。口小、下位、有须。据分析,泥鳅含人体必需的多种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其中特别是蛋白质含量每百克达22.6克。

  生活习性

  泥鳅属鱼纲、鳅科,是温水性鱼类,生命力强,喜在常年有水的稻田、池塘里生活,食习广杂,繁殖力强。栖息于静水的底层和有腐殖的淤泥中,喜在底层活动。夜晚出来觅食,以昆虫、扁螺、水草为主食,也食腐植质。泥鳅肠壁薄、肠管直,血管分布多,能进行呼吸,当水中缺氧时,除鳃外也能用肠呼吸,此象多发生在气候骤变,低压暴雨来临前。冬季水干涸钻泥中,靠湿润环境用肠管呼吸,也能维持生命。

  泥鳅活动适温在18℃~30℃。在水温25℃~28℃时生长最快,30℃以上,即钻入泥底或草丛中栖息。水温下降10℃以下开始冬眠。次年水温上升5℃以上,开始出穴活动。4~10月份生长旺盛。喜夜间觅食,凡水中或泥中的动植物、微生物及有机碎屑等均是它的良好食料。

  泥鳅养殖

  我国广阔的淡水流域,如江河湖泊、溪涧沟渠,尤其烂泥田、山垅田、门前屋后肥沃田以及山塘水库等,凡富含有机质的肥水、淤泥中,都可养殖泥鳅。

  1.建造池塘养殖。

  选择阳光充足、水源方便、住宅附近的地块建池。面积100~150平方米为宜,种苗地可小一些,30~50平方米为佳。池深一般50~100厘米。四周可用水泥筑墙、薄膜贴埂、铲光土壁。上设进水口、下开排水口。为了防止泥鳅逃逸或被洪水冲跑,进出口用铁丝网或塑料网、篾闸围住。池底挖松30~40厘米厚土层,或增添些泥浆,以便泥鳅避暑、御寒、逃藏及栖息之用。

  2.加速苗种繁殖。

  泥鳅2龄性成熟并开始产卵,4~8月份繁殖旺季,尾(条)怀卵量4000~7000粒。亲鱼选择体质健壮,运动活泼、无病伤、体色正常、体表黏液多的体长10~20厘米,体重30~50克的泥鳅为佳。鉴别雌雄:雌鳅胸鳍短,前端钝圆,呈扇形,体型圆胖,颜色单一,4月上旬繁殖期,用手轻挤腹部有卵粒流出;雄鳅瘦长、颜色花杂、活动迅猛,繁殖季节用手挤压腹部有精液溢出。

  繁殖方法,绝大多数采取自然产卵繁殖。先清理好开春后产卵池,用生石灰消毒,放入清水,待毒性过后,将亲鱼按雌雄1∶3比例投入池中,每亩200公斤进行饲养。水温上升15℃以上时,用树枝、棕片、水草等制鱼巢,固定于池四周和中央池底让其产卵。早晨把附着卵块取出,放入孵化池中进行孵化。待水温上升约24℃时,经1~2天,可全部孵化。

  孵化出鳅苗长3~4毫米,附着鱼巢上,经一定时间便能自由游动。鳅苗出膜后,及时转移到育种池中培育,每平方米放800~1000尾。鳅苗培育期,投喂熟蛋黄、豆浆、奶粉及鱼粉为主,后期改投喂米糠、豆渣、麦麸等,每天投1~2次,投喂量占放养量10%左右,经1个月后鳅苗体长达3.5厘米,移暂养池或稻田放养;约6个月后体长达5厘米左右,这时即可投放池塘养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鳅科 鱼类 微量元素 水产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