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上市化企加速剥离氮肥业务


  《农资导报》综合报道 上市企业阳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河北阳煤正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阳煤集团深州化工有限公司54.6%股权,及阳煤集团寿阳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阳泉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中,阳煤丰喜、阳煤正元主营业务为化肥生产,氮肥产能合计340万吨。就在此前不久,同为上市企业的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没有股权受让意向方出现,其将调整旗下贵州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挂牌价格,相较于3月的首次挂牌价格,新的挂牌价格下调了逾9000万元。而桐梓化工主要生产尿素和甲醇,是目前贵州最大的氮肥生产企业。

  在提到转让和出售这些企业的股权的原因时,阳煤化工称拟通过资产出售的方式,剥离装置落后、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固定床造气资产。而圣济堂则称,剥离化肥化工业务是为了专注于医疗大健康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提高经济效益和提升市场竞争力。其实共同的原因是,这些氮肥生产企业都效益下降,亏损加剧。

  阳煤化工的公告显示,2018年阳煤丰喜营业收入约60亿元,净利润为约1.5亿元;但截止到2019 年9月30日,其营业收入为约35.5亿元,亏损为约3270万元。正元集团2018年营业收入为约35亿元,亏损约1137万元。

  而由赤天化更名而来的圣济堂的年报显示,2019年实现营收约20.26亿元,同比下滑16.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17.09亿元,从上年同期的盈利转为亏损。而同期桐梓化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15亿元,全年经营亏损16.83亿元。可见,圣济堂的亏损主要由桐梓化工贡献。

  据了解,2017年以来,除上述两家企业以外,还有川化股份、建峰化工、柳化股份、河池化工等上市公司陆续开始剥离化肥业务,以求发展转型。这些企业纷纷剥离化肥业务的主要原因是,因环保政策收紧、国家强化减肥增效导致消费量负增长等影响,氮肥行业普遍出现效益下降,停产、限产、亏损已经成为氮肥企业的代名词。比如全国氮肥表观消费量,近3年除2018年小幅增长0.6%以外,2017年和2019年同比分别降低4.4%和0.13%。中国氮肥工业协会2019年对190家主要氮肥生产企业进行了统计,其中亏损企业62家,同比增长13家;亏损面为32.6%,同比增长26.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102.9亿元,同比增加47.8亿元,增亏达86.6%。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氮肥 化肥 强化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