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猪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高度接触性疾病,对不同年龄、性别、品种的猪都能感染,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多发生在天气多变的秋季,早春和寒冷的冬季,往往突然发生,传播迅速,造成流行病情严重,但死亡率不高。该病潜伏期2天~7天,病程短,一般1周~3周可完全恢复。但如果在发病期管理不当,则易继续感染支气管肺炎、猪瘟、附红细菌胞体病、弓行体病、胸膜肺炎、链球菌病等,增加猪死亡率,故应重视对此病的防治。

    一、症状

    病猪的体温升高达40℃~41.5℃,可以高达42℃,精神沉郁,食欲减退或不食,肌肉疼痛,不愿站立,眼和鼻有粘液流出,眼模糊充血,个别病猪呼吸困难、喘气、咳嗽、呈腹式呼吸,有犬生姿势,夜里可听到病猪哮喘声,个别猪关节疼痛,尤其是膘情较好的猪发病较严重。

    二、剖析

    可见喉、气管及支气管充满含有气泡的粘液,模糊充血,肿胀,时而混有血液、肺间质增宽、淋巴肿大、充血、胸腹腔、心包腔蓄积含纤维素物质的物体。

    三、预防

    加强饲养管理,搞好猪舍防寒保暖工作,猪床铺垫干草,保持栏舍清洁干燥,定期用5%~10%火碱溶液消毒。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有条件的地方用猪流感佐剂灭活苗对猪接种2次,免疫期可达8个月,用绿豆250克、柴胡、板兰根各100克,煎水10千克喂猪,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四、治疗

    1.对于发病的猪紧急接种猪流感疫苗,为防止继发感染,可使用抗生素或磺胺类药物。2.对于重症病猪用青霉素600万单位+链霉素300万单位/头+病毒灵70毫升/头+安乃近50毫升/头,再添加适量的地塞米松,一次性肌肉注射,每天2次,连用4天~5天。3.饲料中可添加庆大霉原粉0.2%+病毒灵原料,拌料喂7天。4.在治疗过程中使用电解多维饮水,补充维生素的摄入量,促进病猪康复。5.如果出现全群感染,可用中药拌料喂服,中药方一:瓶芥、金银花、板兰根、甘草、干姜各25克~50克(每头计体重50千克左右),把药晒干,粉成细粉,拌入料中喂服,如无食欲,可煎汤喂服,一般一剂即愈,必要时第2天再服1剂。中药方二:荆芥、防风、白芷、柴胡、生地、黄苓、知母、桔梗各15克~20克,水剂2次。同时可针炙山根、血印等穴。

    张权 陈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毒 板兰根 柴胡 链球菌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