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多种养殖助湖北蔡甸桐湖渔民增收



  6月初,蔡甸桐湖的鳊鱼收塘进入尾声,但是今年,养殖户们却不能像往年一样给自己放个长假,因为塘里的泥鳅马上也要上市了。自从尝试多种水产品养殖后,桐湖渔民的鱼塘里上半年产鳊鱼、泥鳅,下半年产小龙虾、甲鱼、鳜鱼,一年四季都有水产品等待上市。
  桐湖办事处下属的特种水产品养殖基地共有养殖户245户,精养鱼池2340亩,以养殖反季节鳊鱼为主。早年,养殖反季节鳊鱼技术尚未在全市推广,桐湖的反季节鳊鱼是稀有品,不但价格卖得高,而且基本不愁销,很多村民都靠养殖鳊鱼为生。
  近年来,由于养殖技术的普及,桐湖的反季节鳊鱼优势不再,效益逐年下滑。“养殖品种单一,农户受市场行情波动的影响大,不如发展多种养殖。”桐湖特色养殖基地主任周荣华说。特养基地积极组织引导养殖户外出考察学习,大力推广新特水产品种养殖,走以名优水产品抢占市场的道路。
  村民张致富家有两块鱼塘,过去都用来养殖反季鳊鱼。今年5月,她早早地放干了一片水塘,准备改养鳜鱼。“甲鱼一亩可收入三四千块钱,鳜鱼现在一亩可以收入三千元左右,黄颡鱼现在是试点,效果还可以。”周荣华说,目前,不少渔民将过去的鳊鱼池用来养殖鳜鱼、甲鱼和黄颡鱼,增收幅度较大,让农户信心大增。
  渔民在鱼塘套养水产品,过去的种植户也试着在田间套养小龙虾。桐湖三羊头大队村民周长锋就在承包的十亩水稻田里套养了小龙虾,从目前小龙虾的长势来看,预计今年每亩可收益4千元左右,比单种水稻增收近3倍。
  尝试多种养殖的村民越来越多,但仍有不少养殖户对新品种养殖没信心,不敢轻易尝试,仍处于观望状态。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特养基地成立了桐湖鱼病医院,及时指导和服务鱼病防治。又创办《桐湖水产信息》简报,村民通过简报既能提高渔池日常管理水平,还能获知最新的鱼市行情,一举两得。
  今年,85户渔民养殖反季节鳊鱼330吨,黄颡鱼30吨,鳜鱼20吨,甲鱼2吨,泥鳅8吨,预计年产值达4022万,水产养殖效益已初步显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鳊鱼 鳜鱼 水产品 套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