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黑麦草种植技术

黑麦草种植中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法


    黑麦草为禾本科黑麦属越年生草本牧草,分蘖能力很强,喜温耐寒,适应力强。黑麦草宜秋播,1 0月份以前播种,可在冬前形成壮苗,发育良好,年前可利用一茬,次年早返青并获得高产。黑麦草和小麦一样可条播也可撒播条播行距15―20厘米。播种量在1―1.5公斤/亩左右。播期较早,:土壤墒情好,土地肥沃的可适当少播,相反情况要多播,种植时整地要三注意:①精细②保墒③施基肥。 

    整地目的在于创造出满足牧草种子发芽出髓所需温度、水分和空气条件。黑麦草种子细小,胚乳养分少,顶土力弱,播种宜浅不宜深,播种过深往往形成弱苗,降低产量,播深在1―3厘米范围内、沙土宜深,粘土宜浅,干旱宜深,足墒宜浅,整地时要求精细,上松下实,有条件的整地年灌一次透水,创造良好墒情,确保黄墒,力争黑墒,整地时结合施用基肥,整地前先将基肥撤施,地麦耕作时翻入耕作层,基肥一般以充分腐熟的人畜类肥为主,施用量1000―3000公斤/亩,提倡施足有机基肥减少化肥追肥的施用。 

    播种前种子摊开放在阳光下晒2―3天,每日翻动3―4次,可以促进种子的后熟,提高发芽率。播种时要求墒情适宜,于旱对出苗影响很大,播后必要时助苗出土,助苗出土措施主要有遇旱镇压提墒或遇雨耙地破除板结,牧草苗期管理要查苗补缺,田间隙草,采取遇种补种措施。 

    黑麦草出苗后30―35天,植株高30厘米左右(尺把高)时,即可首次收割利用,全年收割4―6次,共收鲜草5000―7000公斤。 

    饲喂牧草要注意精料的供给,保证日粮营养水平满足动物营养需要,鲜草饲喂不完,可制作于草或青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整地 黑麦草 种子 墒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