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豆芽种植技术

荷兰豆芽菜棚室高产栽培技术


荷兰豆又名豌豆,荷兰豆芽菜棚室生产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栽培技术简单,一次播种可多次收获,是棚室栽培蔬菜的创收新路。
  
  1、品种选择:棚室内芽菜苗生产的豌豆应选分枝性强的青豌豆种子为好。要求种子发芽率高,成熟度一致,无畸形和霉烂种子。如:晋软1号、小青荚、脆甜软荚等。
  
  2、种子处理:先用55℃温水浸种15分钟,然后放在冷水中冷却10―12小时,捞出后用清水冲洗净种子上的粘液,用多层干净透气性好的棉纱布包好,放在25℃条件下催芽,经1.5―2天,待90%以上种子萌发,芽长5―10毫米时即可播种。
  
  3、做栽培床或栽培畦:在温室和大棚内做栽培床或栽培畦,宽1.0米,长度根据棚室的长度来定,畦埂宽30厘米,高20厘米,栽培床畦底刮平夯实,然后铺2.5―3.0厘米厚细沙土,再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消毒。
  
  4、播种:消毒后,每平方米撒播干种子为600克的种子量播种。播种后用沙子盖1.0厘米厚,达到均匀一致,用清水以雾点状喷透为宜。然后盖一层无纺布或麻袋布保湿遮光。
  
  5、生产管理及环境控制:播种后棚室内白天25―28℃,晚上18―20℃,3天后基本出齐苗,揭去芽菜畦床面上的覆盖物,让其见光。通常在豌豆芽长至1厘米高度时,就应适当增强光线。在2000―3000LX光照度条件下,芽苗第一节位低,芽苗粗壮。收割一茬后,需达到5000―7000LX光照度,才能尽快萌发第二次分枝。第二次分枝出现后,仍保持2000―3000LX光照度为宜,光照度低时生长时间长;光照度高时生产出的芽菜纤维多,品质差。
  
  方法:棚室生产豌豆芽,芽长1厘米时可让其见散射光,一般隔两块草苫拉起一块,2小时后,揭开的草苫放下再换位置拉开一块。4―7天收割第一茬后,把草苫全部拉开,苗床喷一次透水,晒4―6小时后,隔一块放下一块遮阳。大棚内生产可用60%密度遮阳网覆盖,效果更好。
  
  6、温度管理:芽菜苗生长的适宜温度为18―23℃,白天要求棚室20―25℃,夜间15―17℃为宜。夜温低、温差大时长得壮,但生长时间长,最低夜温不低于8℃。
  
  7、湿度管理:要注意及时放风换气,阴雨天气每天也要求有短时间的通风。芽菜生长适宜的空气湿度为相对湿度80%左右,湿度过高易发生病害,过低则影响品质和产量。干燥时可用喷雾器喷少量雾滴,也可根据情况进行叶面喷肥:0.2%的三元素复合肥水溶剂叶面喷施。

  8、采收:食用嫩稍可在幼苗16―20厘米时采割顶端,以后7―10天收割一次,第一茬或第二茬采收时,必须在基部留1个腋芽或分枝,可收4―8次。经济效益较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芽菜 分枝 豌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