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豆芽种植技术

关于豌豆芽苗的栽培技术


豌豆芽苗又叫豌豆苗、龙须豌豆苗等,是以豌豆种子萌发形成的肥嫩幼苗为产品。由于豌豆种子来源甚广,价格低廉,所以在芽苗菜中的栽培最普遍。近年来在北方各大城市广泛栽培,逐渐成为市场上的大路菜。
  
  豌豆芽苗主要食用部分是幼苗的茎、梢及初生小叶,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已成为城市居民的一种高档蔬菜。据测定,每100克豌豆苗的食用部分含水92.7克、蛋白质3.1克、脂肪0.6克、粗纤维1.4克、碳水化合物1.4克、胡萝卜素4960微克、硫胺素0.03毫克、尼克酸1毫克,还含有钙156毫克+磷82毫克、铁7.5毫克。豌豆苗可炒食、汤食,更可用于调味、配色。
  
  (1)选种大多数豌豆品种可用于生产豌豆苗,利用较多的是青豌豆、山西小灰豌豆等品种。用于豌豆芽苗栽培的种子应选种皮较厚、千粒重150-180克、表面光滑、近球形的种子,发芽率应在95%以上,纯度、净度应高,发芽势应强,抗病性强,产量应高。
  
  (2)种子的清洗与浸种用人工或机械或盐水漂洗进行筛选种子,剔去虫蛀、残破、畸形、霉变的种子。后用20-25℃的清水浸种24小时,捞出,搓洗1-2遍,洗去种皮上的黏液,待播。
  
  (3)播种及管理在栽培容器中铺上基质(珍珠岩、炉渣等)或铺上报纸,目前利用报纸的较多。先把报纸浸湿,再把浸过种的豌豆种均匀播上。每一育苗盘用种量为350-450克。播后种子上覆一层湿报纸。播完后,把5-10个育苗盘叠在一起,最上面覆干净的湿麻袋,保持温度18-22℃,在黑暗的条件下催芽。约2-3天后,芽苗高1-2厘米时把育苗盘置于栽培架上。在栽培架上保持18-23℃的温度,保证有散射光照射。每天早晚喷淋1次25℃的温水,水量以湿透报纸为限,盘内勿存积水。
  
  (4)收获当豌豆苗有4-5片真叶,10-15厘米高,整齐一致,顶部复叶始展开或已充分展开,无烂根、烂茎基,无异味,茎端7,8厘米柔嫩未纤维化,芽苗浅黄绿色或绿色时即可采收上市。
  
  收割时,从芽苗梢部7-8厘米处剪割,放入塑料袋、盒中包装上市。亦可整盘上市。
  
  整个生产过程在适温条件下10天左右,在冬季低温条件下15天左右。每盘产量300-350克。播种量与产菜量之比为1:0.8。
  
  (5)豌豆芽苗的再生栽培在第一次采收豌豆芽苗后,豌豆种子中还有大量的营养,可以继续利用提供幼苗再一次生长。这样既减少了浪费,又增加了经济效益。
  
  在第一次采收时,注意不要将豌豆的种子割伤,也不可把芽基割除,以免染病和失去生长点。割取芽苗的距离可距表层豆粒0.5厘米左右。同时,也应注意收割距离豆粒不可过长,过长会引起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分枝。从而影响生长期和品质。
  
  收割后的管理同第一次。但要经常检查,检出烂豆、病豆,防止发生病害。

  第二次收割时间和方法同第一次。如果管理得当,豌豆芽苗的再生栽培可进行4-5茬。以第一茬为最好,第二茬较好,第三茬次之,第四茬、第五茬的品质严重下降。所以再生栽培以2-3茬为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豌豆 种子 育苗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