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瓜蒌种植技术

瓜蒌种植栽培


1.选地、整地瓜蒌为深根性植物,根可深入土中1-2米,故栽培时应选择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向阳地块,土质以壤土或砂壤土为好。也可利用房前屋后、树旁、沟边等地种植。盐碱地及易积水的洼地不宜栽培。整地前,每亩施入农家肥3000千克作基肥,配加过磷酸钙20千克耕翻入土。播前15-20天,撒施75%可湿性棉隆粉剂进行土壤消毒。整平地块,一般不必作畦,但地块四周应开好排水沟。

2.繁殖方法可用种子和分根繁殖,但生产上以分根繁殖为主,种子繁殖常为采收天花粉和培育新品种时采用。

(1)分根繁殖北方3-4月,南方10月至12月下旬进行。挖取3-5年生、健壮、无病虫害、直径3-5厘米长的小段,按株距30厘米、行距1.5-2米穴播,穴深10-12厘米,每穴放一段种根,覆土4―5厘米,用手压实,再培士10-15厘米,使成小土堆,以利保墒。栽后20天左右开始萌芽时,除去上面的保墒土。每亩需种根30-40千克。用此法应注意种根应多选用雌株的根,适当搭配部分雄株的根,以利授粉。此外,断面有黄筋的老根不易成活萌芽,不宜作种根。

瓜蒌有一年种植多年受益的特点,但一般5年后需重新栽植。

(2)种子繁殖果熟时,选橙黄色、健壮充实、柄短的成熟果实,从果蒂处剖成两半,取出内瓤,漂洗出种子,晾干收贮。翌春3-4月,选饱满、无病虫害的种子,用40-50℃的温水浸泡24小时,取出稍晾,用3倍湿沙混匀后置20-30℃温度下催芽,当大部分种子裂口时即可按1.5-2米的穴距穴播,穴深5~6厘米,每穴播种子5-6粒,覆土3-4厘米,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15-20天即可出苗。

3.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每年春、冬季各进行1次中耕除草。生长期间视杂草滋生情况,及时除草。

(2)追肥、灌水结合中耕除草进行,以追施入畜粪水为主,冬季应增施过磷酸钙。旱时及时浇水。

(3)搭架当茎蔓长至30厘米以上时,可用竹竿等作支柱搭架,棚架高1.5米左右。也可引向附近树木、沟坡或间作高秆作物,以利攀援。

(4)修枝打杈在搭架引蔓的同时,去掉多余的茎蔓,每株只留壮蔓2-3个。当主蔓长到4-5米时,摘去顶芽,促其多生侧枝。上架的茎蔓,应及时整理,使其分布均匀。

(5)人工授粉瓜蒌自然结实率较低,采用人工授粉,方法简便,能大幅度提高产量。方法是:用毛笔将雄花的花粉集于培养皿内,然后用毛笔蘸上花粉,逐朵抹到雌花的柱头上即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除草 瓜蒌 整地
上一篇 : 瓜蒌形态特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