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芋头种植技术

芋头贮藏方法


一、挂藏。芋头收获后,选大小差不多的个体用草绳捆绑成团,每团重7一10公斤,挂于室内,此法及时、方便,但贮藏量小,若是种芋用此法贮藏,易造成失水过多。

二、室藏,选择朝南的较暖房间,靠墙角用土坯或砖块在两侧各至高33厘米左右,上面铺细竹或芦竹,再铺一层干草,然后上面放厚24-27厘米芋头,在第一层的两侧再用砖块垒高30厘米,上架细竹、干草,铺放第二层芋头,如此层层堆放,约可堆放4层。根据当地天气冷暖变化,及时盖草保温或去草防闷。此法的优点在于容易控温控湿,损耗恨少,便于检查,缺点是费用较大。

三、窖藏。在室外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避风向阳的地方挖窖,窖深可根据具体地势高低而定,一般约83厘米。窖宽以1.0-1.3米为宜,长2.3-3.3米,每窖可贮藏芋头1500-2000公斤。贮藏前窖底和四周须用于燥的麦杆或稻草铺好垫均匀,随后将芋头放人窖内,通常芋头堆放可高于地面33厘米,顶上部成弧形,上面盖一层10厘米厚的麦秆或稻草,然后盖土,土厚45-50厘米,并拍打严实,呈馒头形,以便于泻水。在窖的四周要开挖排水沟,以利排水。本法的优点是可随用随取,贮藏时间长。缺点是管理不好,易造成腐烂变质。所以藏后要经常检查盖土有无裂缝、鼠洞等,雨天还要检查是否漏水,窖的四周有无积水等,以便于及时处理。对于留种的种芋,不能像其它的芋头一样随时开窖取出,而是要到次年3一4月才能开窖取出,因种芋留种时间长,贮藏过程中更要注意检查,必要时还要在晴暖天气的中午开窖检查,以防腐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芋头 干草 排水 腐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