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西瓜种植技术

畸形西瓜预防措施


    正常的西瓜多为圆形或椭圆形,但当果实的生长发育受到阻碍时,往往会形成各种不同类型的畸形瓜。西瓜果实畸形后,其商品性状变差,果实品质变劣,甚至不能食用。

    西瓜果实畸形的原因:

    一是受精不良。据研究,西瓜果实内的种子能产生生长素,刺激果实的发育。瓜内种子发育好而多的部位,果肉发育也好;反之,果肉发育就差。如果开花时遇到低温、降雨,或传粉昆虫较少,受精不完全,很容易导致果实畸形。

    二是气候条件特别是温度条件不适宜。对于早熟西瓜,前期因外界气温低,纵向生长缓慢,而在果实生长后期,外界气温升高,横向生长相对加快,最后发育成了横径明显大于纵径的扁圆瓜。

    三是栽培管理不当。果实着地的一面由于晒不到阳光,瓜皮呈黄白色,瓜瓤发育也差,如不及时翻转,很容易出现畸形;果实发育前期遇到严重干旱,植株生长衰弱,果实膨大近于停止,而后期条件适合、特别是土壤条件适宜时,果实又继续发育,而且生长较快,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形成一头小、一头大的葫芦形瓜。

    预防措施:

    ①人工辅助授粉。人工授粉时,撒在柱头上的花粉一要均匀,二要充足,以保证授粉完全。

    ②适当提高结瓜部位。据调查,西瓜第一雌花所结的果实,形多不正。为此,在生产上,一般选留距主根1米左右远处的主蔓上的第二、三雌花坐瓜。

    ③幼瓜坐稳后及时垫瓜,将幼瓜下面的土整细拍平,做成一斜坡形高台,把幼瓜顺放在斜坡上。随着幼瓜的生长,斜坡逐渐加高加大。

    ④及时翻瓜和竖瓜。在果实“定个”(即大小基本定型)后,每隔3~5天翻瓜一次,每次翻转1/3左右;在果实发育到七八成熟时,把瓜竖起来(称为“竖瓜”)。翻瓜和竖瓜可使果实发育圆正,皮色均匀,从而提高其商品价值。

    ⑤及时浇水、施肥,以满足果实生长发育的需要。

    ⑥及时防治病虫害,尽量减少机械损伤。对已形成的畸形瓜,要及早摘除,以促使植株再次坐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斜坡 种子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