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西瓜种植技术

西瓜的主要病虫害及综防措施


    西瓜受病虫危害后,病虫常常发展迅速、猖獗,损失较大。所以,做好西瓜病虫防治是其优质高产的关键措施之一。

     一危害西瓜的主要病虫害: 
  
    (一)、病害 :

    1、苗期猝倒病:幼苗根颈部腐烂,造成倒伏死亡,高温高湿时成片发生。连年种植西瓜的地方发病严重。 
  
    2、枯萎病:藤蔓生长最快时发病严重,使叶下垂,全株瘫软死亡。在高温高湿时发病严重。在生长中后期发病,白天叶片萎蔫,晚间恢复,经2―3天后即萎蔫死亡。   

    3、炭疽病:使叶片布满病斑,果实畸形,腐烂变质;幼苗受炭疽病危害,出现猝倒死亡。湿度大,易发病。 
  
    4、白粉病:使叶片布满白色粉状物。在生长中后期发病严重,叶片早衰,影响果实发育,使西瓜肉淡而不甜。 
  
    5、叶枯病:使叶边缘干枯,造成植株衰弱,无法坐瓜。在高温高湿时发病严重,蔓延迅速。  
 
    6、疫病:使叶片布满病斑,幼苗倒伏死亡,藤蔓萎蔫,果实畸形。低洼、积水、多雨时发病严重。 
  
    7、霜霉病:从老叶发病,逐渐向上蔓延,使叶片布满白色霜霉层,早衰,影响果实发育。  
 
    8、病毒病:使茎卷曲,不生长。在生长初期发病严重。发病后,不能开花坐瓜。 
  
    9、蔓枯病:使茎枯死。在生长中后期发病严重,成片枯死。   
    (二)、虫害:  
 
    1、黄守瓜:在幼苗期将叶片吃光,瓜苗生长不良。 
  
    2、瓜蚜:专门危害顶芽幼嫩部分,影响新生组织生长。
   
    3、红蜘蛛:使叶片黄化,果实不能膨大,茎蔓早衰。
   
    4、潜叶蛾:以幼虫潜入叶肉内,危害叶片,使叶片干枯。   
    二、主要防治措施:   

    1、种子消毒:播种前,用40%福尔马林100倍液, 或用0.1%高锰酸钾水溶液,混合800倍氨基酸浸种25-30分钟,杀死吸附在种子上的病毒。 
  
    2、土壤消毒:在幼苗期,用乙酸铜600倍液,或代森铵800倍液淋根,进行土壤消毒,杀死吸附在根部的病菌。 
   
    3、坚持轮作:种植西瓜的土地,间隔1―2年后再种植,并与豆科作物的轮种。  
 
    4、药物防冶:在幼苗期、茎蔓伸长期,各喷洒1次2000倍2.2%甲维盐、800倍敌百虫、800倍百菌清混合液。在坐瓜中后期,连续喷洒2―3次,1500倍农地乐、800倍好润或甲基托布津混合液,可防治各种病虫。防治时混合800倍氨基酸钙同喷,效果更佳。既能强化防治虫的效果,又能促壮茎蔓,提高坐瓜率,增加产量,提高品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倒伏 病毒 炭疽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