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无花果种植技术

种植无花果常用的育苗方法与建园技巧


育苗

  无花果常用的育苗方法为扦插、压条、分株和嫁接四种。由于无花果枝条节上发生不定根的能力强,发枝成苗快,育苗系数高,操作简便,所以生产上多用扦插和压条育苗。分株的育苗量小,一般多用于庭园的小量栽培。嫁接相对而言,比前三种繁杂,除用于引进优良品种、提高芽的利用率和扩大良种的推广外,一般很少用,嫁接方法用贴芽接、劈接和斜切接均可。

  建园

  1、园地选择:无花果喜温暖干燥,一般年均温15℃以上,冬季最冷月均温8℃以上,夏季最热月均温20℃左右,5℃以上年积温1800℃最适于生长;在年雨量400~800毫米地区,可正常生长,在云南800~1200毫米地区均可栽培;如雨量过大,地下积水过多,反易导致落叶和果实糖低;年日照时数以2000小时左右为宜;对土壤的适应范围广,砂土、壤土、粘土、酸性土、中性土和碱性土都可生长,但以深厚肥沃、排水良好、pH值6.2~7.5的砂质壤土最好。

  2、园地整理:荒地或丢荒过久的二荒地,先挖除荆棘杂草,深犁细耙,种两茬苕子或苜蓿等绿肥,待土壤较为熟化和有一定肥力时再栽;如是大斜坡或陡坡地,应先修筑梯地或鱼鳞台,做好水土保持;栽时要塘大肥足,苗壮根好,深度适宜。

  3、配置授粉:普通型品种自花授粉能结实,可以不配授粉树;但原生型、斯密奶型和中间型三类品种,自花授粉的结实率低,则需配置异花品种授粉;授粉树只需占总株数的5%即可。

  4、栽植密度:无花果树势强健,树冠开阔,是喜光性强果树,株行距不宜过小;一般大田栽培以4×5米为宜,树冠大的品种还可加大到4×6米或4.5×5.5米,最小不得小于3.5×4.5米;庭园栽植,应离开建筑物脚1米以上,四周应距其他树木1.5米以上,且不能种在高大遮阴树下。

  5、栽植时期:秋栽在10月下旬至11月中句,春栽在立春后的2月上旬;秋栽的先长根后发叶,春栽的先发叶后生根,以秋栽为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品种 嫁接 无花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