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无花果种植技术

无花果果汁饮料的加工技术


    (一)产品特色

    由于无花果病虫害少,生产上基本不使用农药,其本身又具有抗污染能力,所以无花果基本不受污染。无花果营养丰富,并具有保健作用。果实口味香甜,风味独特。

    (二)工艺流程

    采果→选果→清洗→取汁→加热灭酶→澄清→分离→调配→脱气→瞬时杀菌→热灌装→封口→冷却→检验   

    (三)操作要点说明

    (1)采果:无花果果实成熟期在7~10月份,应在此期间采摘同一品种、九成熟以上的果实,确保产品色泽、外观和口感一致。此时的果实营养物质含量高,香味浓郁,液汁多。

    (2)选果、洗果:选果时对青果、烂果严格分选,洗果采用流动水漂洗,彻底洗去泥沙杂质。

    (3)取汁:采用裹包式榨汁机榨汁,出汁率高(可达50%以上),且液汁中混浊物少。

    (4)加热灭酶:将榨出的汁液迅速加热至95℃,并维持30秒,然后尽快冷却至澄清所需温度。

    (5)澄清:将果汁用酸味剂调pH值为3.5~3.6,加入果汁量0.06%的果胶酶(活力2万单位/克),在50℃下反应2小时,再加专用澄清剂静置45~60分钟。这时果汁澄清透明,底部有许多絮状物沉淀。

    (6)分离:将上述澄清处理后的果汁经蝶片式离心机进行固液分离后,再经过滤机过滤,可得澄清透明的无花果果汁。果汁透光率可达90%以上(波长595纳米下测定)。

    (7)调配:用软化纯净水及70%白砂糖糖浆调配。配方:澄清无花果果汁30%,白砂糖6%,饴糖3%,柠檬酸钠0.03%,酸度 (以柠檬酸计)0.2~0.35克/100毫升,山梨酸钾0.05%,抗坏血酸0.02%。酸味剂组成为∶柠檬酸∶苹果酸∶富马酸∶磷酸∶乳酸=4∶1∶0.01∶0.5∶0.3。

    (8)脱气、杀菌、灌装和冷却:脱气时真空度为70~80千帕,料液温度35~40℃。脱气后的果汁立即进行瞬时杀菌,条件为95℃以上保持30秒。灌装采用热灌装,将90℃以上果汁灌入经杀菌的玻璃瓶中后迅速封口,此后将瓶倒置10分钟,使盖子和瓶的顶隙部分利用果汁的热量进行灭菌,随后冷却至40℃以下。

    (四)产品质量指标

    1.感官指标

    色泽形态:澄清透明的黄色液体;口感风味:具有无花果特有清香,酸甜适口,无其他外来滋味。

    2.理化指标

    总固形物≥10%;氨基氮≥0.005克/100毫升;总酸(以柠檬酸计)0.2~0.35克/100毫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果汁 无花果 青果 沉淀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