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木瓜种植技术

木瓜的栽培与加工


木瓜为蔷薇科植物,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含有皂甙、苹果酸、枸椽酸、维生素C、黄酮类及鞣质等,具有祛风湿、平肝舒筋等功效,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腹痛吐泻及腓肠肌痉挛等。木瓜为落叶灌木,高2~3米,花期为3~4月,果实为梨果卵形或球形,长约8厘米,成熟时为黄色,果熟期8~10月。木瓜除供药用外,也是一种很好的观赏树。现就木瓜的栽培、加工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一、栽培

1.选地木瓜树性喜阳光,适宜生长在土层深厚、质地疏松、排水良好的地块。

2.育苗木瓜树的根具有萌生新蘖的特性,所以一般多采用埋根育苗或直接埋根栽培。埋根育苗的方法是:在木瓜树周围,挖出部分根茎,切下15~20厘米长的根段,埋插在事先备好的苗圃中。苗圃要求土质肥沃、深厚、通风向阳、排水良好,根段埋插后稍加镇压即可。同时,也可就地培育苗木,将原栽木瓜树的部分根茎用锄头挖伤,一般会在伤口部位萌发新芽枝条,这样培育的苗木壮实。

3.移栽在选好的地块上,挖好树穴,栽植的深浅与苗木原生痕基本保持一致。根系在穴内应舒展,栽好后浇足定根水。移栽时间一般以春、秋季为宜。

4.管理移栽后要加强管理,促其早生快长,早挂果,早收益。①施好肥。幼龄期,每年春季要施一次以有机肥为主的促长肥;进入挂果期和挂果盛期,还要喷施叶面肥,一般喷4~5次,按花前期、盛花期、幼果期、果实膨大期分段喷施。肥料以氮肥(尿素)为主,添加磷、钾肥如磷酸钾、磷酸二氢钾以及硼、铁、锌等微量元素。②勤除草。木瓜园最忌草荒,一旦有杂草滋生,就应及时除掉。③防虫害。结合叶面施肥,用20%速灭杀丁乳油20克,兑水50公斤喷杀,或用50%敌敌畏乳剂1000倍液喷杀。④重修剪。进入挂果盛期后,每年秋季采果后要对树枝修剪1次,修剪掉过密枝、衰弱枝,对挂果多年开始衰弱的树体,可进行截干,在离地面15~20厘米处用锯子锯掉主干,使基部萌生出新芽,长成枝干,长出的新枝干2~3年即可挂果。

5.采收

木瓜的采收以初熟期采摘为好,初熟期一般在“大暑”至“立秋”期间。如果采摘过早,有效成分含量低,药用功效差;采摘过晚,则木瓜会自行掉落,有效成分也有损失,同时还会影响来年挂果。

二、加工

1.生晒法将采摘的木瓜纵切成两瓣,然后摆在水泥晒场上暴晒,一般需要15~20天才能晒干。暴晒时,开始2~3天要把切面对着阳光,无水分外渗后就可任意摆放翻晒。为保证产品质量,应日晒夜露,晒干的成品背面要无青色,且呈紫红色或棕红色,具有不规则的深皱褶及微细皱纹。如果加工期间遇到阴雨天气,为防止切面生霉,可放在烤房中将切面朝下用微火烘烤,伺机出晒。

2.熟晒法先把木瓜纵切成两瓣,然后将木瓜按大小分批放入沸水中煮7~8分钟,小的煮5~6分钟,以木瓜刚熟过心为宜。煮好后,立即捞起沥干表面水气,并及时放到水泥晒场上暴晒,不能损伤表面细皮。熟晒法比起生晒法省工省时,一般8~10天即可晒干,但品质稍有降低。

无论采用哪种加工方法,其加工后的成品为:半开的长圆形,长4~8厘米,宽2.5~4.5厘米,厚0.5~1厘米,剖面的边缘内卷,背面紫红色或棕红色,具不规则的深皱褶及细微皱纹,顶端有凹窝,质坚实。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木瓜 移栽 育苗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