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木瓜种植技术

木瓜的实用价值


木瓜又叫海棠梨、贴梗海棠,为蔷薇科木瓜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果实,是我国特有的果树。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均有分布。

木瓜是集观赏、药用、食用三者兼备的著名花卉。每当春季来临之际,它那细细的紫褐色枝条上先花后叶,吐出朵朵蓓蕾。木瓜花虽不如海棠娇艳柔婉,却也绚丽多姿,置身于木瓜园中,可闻到阵阵淡雅的清香。

木瓜果实木质、长圆形,状似小瓜,故名木瓜。夏季小暑前后果实成熟,是摘取木瓜的最佳时期。木瓜在南北朝时就已被列为贡品。国家1985年版药典中已将木瓜列为正品。“鲜木瓜味酸带涩,一般不能鲜食,常加工成果脯、蜜饯、果酱等食用,”还可制成“青丝”、“红丝”等甜食,是糕点中不可缺少的佐料。木瓜果肉黄润、芳香,其味浓郁,可藏于衣柜、箱底,开启时可闻到木瓜散发出的浓郁芳香。亦可置于案头、书桌作观赏用,幽香袭人,经数月而不散,使人赏心悦目。

木瓜酸温气香,酸能入肝而舒筋活络,温香入脾能化湿和胃,故入肝脾二经。宋代著名医学家许叔微在《本事方》中记载了一则用木瓜治愈风湿性关节炎的药方。即用木瓜制成各种酒浸剂,可治风湿筋骨病、腰膝酸痛、跌打损伤、筋肉痉挛等症。对妇女产后腰酸背痛、腰肌劳损亦有治疗效果。

据现代医学生化分析,木瓜含有糖类、蛋白质、脂肪、矿物质、VA、Vc、皂甙、黄酮类、果胶、苹果酸、酒石酸、枸檬酸等多种成分。其中VA、Vc比香蕉、西瓜高4%~5%倍。木瓜还含有木瓜酵素(消化酶),可帮助分解人体内胃肠中多余的动物性蛋白酶,有开胃的功能,对患有消化不良和胃病的人,食之有益。此外,用木瓜煎水洗头,能增加头发光泽。用木瓜汤熏洗腿足可治脚气水肿、腿肚抽筋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木瓜 蔷薇科 灌木 乔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