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储藏加工

甜玉米糊加工技术


    甜玉米糊是以甜玉米为原料加工制作的一种方便食品。甜玉米糊携带方便,保存时间长,开水一冲即可调成糊状,适合作婴幼儿、老人、病人的食品。

    1.配方举例

    甜玉米糊100千克,葡萄糖3千克,谷氨酸0.2千克。

    2.工艺流程

    原料→清理→脱粒→粉碎→配料→加热→千燥→冷却→粉碎→筛分→包装→成品

    3.操作要点

    (1)选料

    选用优质甜玉米为原料,玉米的成熟度一定要选在乳熟期。玉米剥去苞叶,去掉玉米须,用清水洗干净。

    (2)脱粒

    将洗干净的甜玉米穗用脱粒机或人工脱粒,玉米穗上残留的半截玉米粒用刮刀刮下来,与玉米粒混在一起。

    (3)粉碎

    将甜玉米粒进行粉碎,得到水分含量为75%左右的玉米糊,玉米糊要过60目筛,筛上留下的皮、cha重新粉碎并过筛。

    (4)配料

    在粉碎后的玉米糊中加入玉米糊重量3%的葡萄糖,葡萄糖可事先用水溶解为75%的溶液;然后再加入玉米糊重量0.2%的谷氨酸,最后混合均匀。

    (5)加热

    将混合物倒入加热锅内中,加热至80℃,并保持5分钟,使淀粉充分糊化,葡萄糖等糖类物质与谷氨酸起美拉德反应,使产品具有良好的色香味。

    (6)干燥

    加热后的甜玉米糊放入滚筒干燥机,使淀粉进一步糊化,同时达到干燥的目的。干燥的表面温度为100~125℃,得到的甜玉米糊含水量为5%左右。

    (7)冷却、粉碎

    玉米糊干燥物冷却后,进行粉碎并过60目筛。

    (8)包装

    用塑料袋密封包装即得到成品。

    4.质量标准

    (1)感官指标

    浅黄色粉状,具有玉米的清香,无杂质。

    (2)理化指标

    产品的含水量为6%以下。铅(以Pb计)≤0.5毫克/千克,砷 (以As计)≤0.5毫克/千克。

    (3)卫生指标

    细菌总数≤l 000个/克,大肠杆菌群≤30个/100克,致病菌不得检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甜玉米 脱粒 淀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