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玉米品种

玉米新品种--沈单16号


    一、品种简介 

    “沈单16号”(原代号沈9729)是沈阳市农科院于1995年以自交系“沈137“为父本、K12为母本杂交组配而成的普通玉米单交种。2001年12月通过辽宁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沈单16号”成株株高280厘米,穗位118厘米,塔型,总叶数23-24片。籽粒橙黄色,硬-半马齿型,千粒重400克左右。在沈阳地区出苗至成熟125天左右,生育期有一定的可塑性,随纬度南移生育期缩短。1999-2000年辽宁省区预试验中,两年平均亩产达609.8Kg,比对照“掖单13号”增产11.9%,居第一位;2000-2001年全国西北春玉米组区域试验中,两年平均亩产833.9公斤,比对照“掖单13号”增产13.2%,居第一位。“沈单16号”高抗大小斑病、青枯病、丝黑穗病、矮花叶病,对灰斑病、黑粉病及弯孢菌叶斑病也具有一定的耐病性。

    该品种属优质玉米杂交种,符合国家普通优质玉米标准及国家商品粮收购1-2级标准。经农业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沈阳)测试:粗蛋白含量10.69%,粗脂肪含量4.45%,总淀粉含量73.9%,赖氨酸含量0.30%,容重771g/l。 

    该品种适应性较广,可在辽宁、吉林南部、山东、山西、河北、河南、陕西、浙江、湖北、安徽、四川、宁夏、内蒙、甘肃、新疆、云南、京、津等省市广泛种植。从1998-2002年全国累计推广面积可达1600万亩以上,增产粮食8亿公斤,增加社会效益5.6亿元,预计全国可以推广到5000以上万亩,总计可以增产粮食25亿公斤,增加社会效益17.5亿元。 

    二、栽培规程

    1、地块选择。对地块要求不严,既适合在平肥地上种植,也可以在坡地、山地等平薄地上种植,均能获得较好的产量。

    2、种子处理。播前应进行种子处理,尤其是在低洼易涝、冷凉多湿地区更应采取药剂拌种,防治丝黑穗,以获得高产。 

    3、适时播种、保全苗。一般土壤表层5-10厘米地温稳定在10-12℃,土壤持水量在60%以上即可播种。抓住农时,适时早播,以保证苗全、苗齐、苗壮。在生育期较短的地区,更应适时早播,保证播种质量。 

    4、合理密植。在春播春玉米区清种一般亩保苗3300株左右,肥地宜密,薄地宜稀;夏播夏玉米区一般亩保苗3500株左右,肥地可适当密植,也可采用比空、间套作等方式,通过增加双穗率提高单株生产力。 

    5、科学施肥。施足底肥,一般以N、P、K配合施用较好,有条件的还可配施农家肥。土壤肥力较好的地块亩施20公斤,土壤肥力较差的瘠薄地应亩施30-40公斤复合肥。在出苗后30天、50天分两次追肥,追肥以每亩15-25公斤尿素为宜。 

    6、加强田间管理,及时防治病虫草。播种后可以根据土壤墒情及天气情况,及时打除草剂封地。如果封地效果不好,则要及时进行药剂防治。 

    7、适时收获。沈单16号为活杆成熟,苞叶黄后即可收获,茎杆可做为牲畜的饲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品种 社会效益 种子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