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冬闲人莫闲 小麦需要管


    壮苗的管理  
  在小麦播种基础好、底肥充足、播期播量适宜、苗相生长正常、群体合理的情况下,冬前一般不需要施肥浇水,但应及早中耕,以松土保墒、通气,提高地温,促使麦苗早返青、早生长。如果没施底肥或底肥不足,因底墒好、适期播种而形成的壮苗,可趁墒或结合浇水追施少量尿素或磷酸二铵(同时缺磷情况下),防止麦苗脱肥变黄,由壮变弱。浇水后,待地面干湿适宜时,应及时浅锄、中耕保墒,促苗早发。 
  弱苗的管理  
  在生产中,由于误期播种、土壤水分过多、整地粗放、肥力差等原因,会造成很多麦苗达不到壮苗标准。应针对不同弱苗的成因,抓住冬前温度较高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地加强田间管理,尤其是水肥管理。对于因整地粗放造成的弱苗,应采取镇压、浇水、浇水后浅中耕等措施来补救。对于晚播弱苗,冬前宜浅中耕,以提高地温,保持土壤水分,而不宜施肥浇水,以免地温下降,影响麦苗生长。对于低洼地、稻茬麦田弱苗,应加强中耕松土和田间排水,散墒通气。对于播种过深造成的弱苗,应采用镇压和浅中耕等措施以保墒。也可用木板扒去表土,使分蘖节的覆土深度变浅,从而保证麦苗健壮生长。对于施用未充分腐熟有机肥或秸秆还田不当造成的弱苗,应及时浇水,并在浇水后及时中耕松土来补救。对于因底肥不足造成的弱苗,应结合浇水,追施氮、磷等速效肥,使之尽快由弱转壮。 
  旺苗的管理 
  俗话说:“麦无两旺。”麦苗冬前旺长能使生育期提前,养分积累减少,抗寒力变弱,不利于其安全越冬。应根据旺长原因,分类管理。对于播种过早形成的旺苗,管理重点是适时镇压,通过镇压抑制主茎和大分蘖的生长,控制徒长。镇压时要注意选择晴天,早晨有霜冻或露水未干时不能镇压,以免伤苗。镇压后及时划锄,并结合浇水,每亩施尿素5~10公斤。对于播量过大形成的旺苗,要先及时疏苗,建立适宜的群体结构,促进个体发育。然后结合浇水,补充适量氮、磷速效肥,以弥补土壤养分的过度消耗。对于肥水过量形成的旺苗,管理重点是深锄断根。当麦苗主茎长出5片叶时,在小麦行间深锄5~7厘米,切断部分次生根,控制养分吸收,减少分蘖,培育壮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镇压 地温 追施 土壤水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