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豫麦66号(小麦)


    本申请品种豫麦66号〈原名兰考906)在植物分类学中属于禾本科小麦属普通小麦种(Triticum aestivum L.)。豫麦66号是于1984年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的六倍体小黑麦MZAleond Beer为母本,以宝丰7228为父本进行第一次远缘杂交,对后代分离出的矮轩、大穗、抗病性好的小黑麦进行连续选择,并于1987年在F3代对优良小黑麦进行花药培养加速稳定,从中选育出了84(184)等一批六倍体小黑麦中间材料:1990年又以六倍体小黑麦中间材料84(184)为母本,以矮秆、多花,大穗、多粒、叶片上举的90选为父本进行第二次远缘杂交:经连续对普通小麦类型分离选择和花药培养,育成了兰考906系列专用超高产小麦新类型,系谱号为90(6)21-20-14的半冬性品种。

    特征特性  豫麦66号的主要特征特性为:植株高度80厘米左右,株型紧凑、直立、挺拔、清秀、茎秆强壮,旗叶与穗秆间夹角小:以主茎成穗为主,高产栽培和晚播条件下近似独秆:属穗大粒多的重穗型品种,单穗穗粒数平均60粒以上,多者130余粒,单穗重25克左右。与对照品种豫麦21号相比,其特异性在于:豫麦66号旗叶与穗秆间夹角小,豫麦21号旗叶与穗秆间夹角中:豫麦66号单穗穗粒数平均60粒以上,多者130余粒,豫麦21号单穗穗粒数32-37粒:豫麦66号籽粒卵圆形、全角质:豫麦21号单籽粒长圆形,角质率较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黑麦 品种 小麦 旗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