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病防治

注意防治水稻苗床青、立枯病


    注意防治水稻苗床青、立枯病

    防治建议:

    1、 及时通练苗,防止青枯病发生。我省水稻苗床青枯病的发病率高于立枯病,各地要高度生视青枯病的防控。青枯病一般当秧苗长到了三叶期以后(在5月中旬)开始发病,当前正值发病的关键时期,各地应广泛宣传、深入田间指导农户,立即开始通风练苗。特别是中小棚,揭棚过晚易发生青枯病,夜间温度过低时应用草帘盖苗床,尽量降低苗床内的昼夜温差。如青枯病发生严重时,应立即灌水上床或异地寄秧。

    2、 已发生立枯病的苗床,应及时进行药剂防治。推荐使用药剂:(1)30%瑞苗清水剂,对水3000倍液,每平方米喷2-3公斤。(2)97%恶霉灵粉剂,每平方米用量1克,对水浇灌。(3)35%清枯灵可湿粉10克,对水后浇灌30-45平方米苗床。(4)50%立枯净可湿粉,每平方米苗床用1-1.5克,对水浇灌。(5)2%好普水剂,每平方米用5毫升,加适量水苗床喷雾。好普为生物制剂,生产AA级水稻可应用此药剂。个别地区目前仍有应用敌克松防治立枯病的习惯,由于发病秧苗原本根系发育不好,而敌克松对根系有抑制作用,易出现药害,应避免使用。

    3、 苗床发生除草剂药害,可配合上述杀菌剂使用时,适时、适量加上小叶敌、天丰素、万佳丰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或含有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叶面肥来缓解药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苗床 水稻 植物生长调节剂 喷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