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病防治

水稻秧苗受了哪种药害


    问:溧水县和凤镇吴建生:本地有两块共2.6亩地的水直播稻田,出苗较好,最近几天秧苗叶片发黄,发生株率达100%,部分植株枯死。播的是催芽谷,播种后用苄嘧?丙草胺进行土壤封闭处理。前茬作物是小麦,小麦田曾每亩用20%氯磺隆可湿性粉剂5克除草。水稻秧苗是受到了那种除草剂的药害?怎么补救? 

  答:水稻催芽播种盖籽后正常使用苄嘧丙草胺,不会对水稻造成不良影响。氯磺隆为长残效除草剂,在土壤中的残效期可达2~3年,仅限于长江流域麦稻轮作区土壤为中性和酸性的麦田使用。在苏南等地偏酸性土壤上,麦茬使用的氯磺隆容易分解,一般不对后茬在水稻造成药害,但连年施用这些除草剂,土壤中的残留量会增大,并对水稻造成药害。在麦田使用氯磺隆,后茬不能直播种稻,否则会对水稻秧苗造成药害。药害表现为,水稻根和幼芽生长受阻,心叶不能抽出,生长点畸形或坏死,叶片暗绿或失绿坏死,节间缩短,须根少而老化,生长停滞,植株矮化黄化,最后逐渐枯死。上述水稻秧苗叶片发黄,植株枯死,很可能是受到了残留氯磺隆药害。水稻受氯磺隆药害,喷施萘二酸酐、云薹素内酯有一定的解害作用。增施酸性肥料硫酸铵、过磷酸钙进行酸洗,效果更好。如果秧苗受害特别严重,应考虑从其他直播稻田疏苗移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除草剂 残效 坏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