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病防治

注意预防水稻苗床病害


    水稻秧苗大部分地区处于一叶一心期,即将进入易感病的二叶一心至三叶期,近日的持续低温及棚内高湿条件,使秧苗长势较弱,抗病性下降。随着未来天气转好,若气温迅速升高,农户通风练苗等苗床管理跟不上,水稻苗床青、立枯病发生范围将扩大,发生程度也将进一步加重。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水稻苗床管理。当前正值苗床管理和秧苗病害发生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做好适度通风练苗,特别是要加强中小棚的管理。若遇低温,夜间应给育苗棚加盖草帘、棉被或在苗床上覆盖地膜、报纸等保温;苗床湿度过大可在苗床周围挖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青枯病发病重的秧苗应立即灌水上床,并进行串灌,有条件的应及早寄秧或插秧。

    2.及时用药防治。已发生立枯病的苗床,要在发病初期及时进行药剂防治。推荐使用30%恶霉灵?甲霜灵水剂,对水3000倍液,每平方米喷2~3公斤,喷施后要及时洗苗,防止药剂烧苗;97%恶霉灵粉剂,每平方米1克对水浇灌;AA级水稻可提前使用2%氨基寡糖素水剂预防,每平方米5毫升加适量水苗床喷雾。

    防治水稻苗床绵腐病,可在发现中心病株后,及时用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硫酸铜1000倍液,均匀喷施。此外,每亩撒施草木灰15~25公斤,也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另外,对发生生理性病害和药害的水稻苗床,可在使用上述杀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苗床 水稻 喷施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