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田种养

水稻灌溉技术


    一、浅水促返青。返青期约7天左右,保持浅水层1.5-3厘米。干旱缺水时要保持湿润。要注意烈日高温下不能断水,否则蒸发蒸腾量大,易造成叶片缺水枯死。

  二、分蘖前期汪泥塌水,保持田间含水量在80%-100%,这段时期约在插秧后20天左右,最迟不超过1个月,当茎蘖数达到预计穗数时即能形成一个较好的群体结构。分蘖后期,为控制氮素吸收,防止无效分蘖过多,要重控水分吸收,要特别注意遇阴雨天适时排水晒田,使表土层呈干旱状态,土壤含水量控制在60%左右。

  三、水稻幼穗分化至减数分蘖期是水稻一生中需水临界期,此时稻田不能缺水,否则易造成颖花大量退化,穗子变小,结实率下降,品质与产量降低。

  四、水稻抽穗开花期光合作用强,新陈代谢旺盛,也是水稻一生中需水较多的时期,这一时期约15天,灌水采取灌一次饱和水,露田3-5天,当土壤含水量降至70%时,再灌饱和水与露田,要注意排除多余积水。

  五、灌浆结实期的灌水方法是灌跑马水,保持田面干、土壤湿,3-5天灌一次,注意断水不可太早。这样的灌溉有利与通气、养根、保叶、促灌浆,提高粒重和产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分蘖 土壤含水量 干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