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红薯种植技术 > 红薯疾病

豆薯黑心病


豆薯黑心病,也称豆薯心黑腐病。 〔病原菌学名〕Pythium irregulare Buisman, P. spinosum Saw. 

  〔寄主作物〕豆薯、豆类等多种作物。 〔病害诊断〕只为害块根,块根发病,初时表面无明显症状表现,剖开块根也见部分薯肉变褐色。随着病情发展,薯肉变色部分扩大,颜色加深,后期块根心部薯肉变黑褐色,软化腐烂。 致病菌为不正腐霉和棘腐霉。前者孢子囊球形或近球形。卵孢子球形,无色,卵孢子不充满藏卵器腔;后者孢子囊球形顶生,或卵形、梭形间生。卵孢子球形,无色,单生,表面光滑。 

  〔发病规律〕病菌主要以卵孢子在病残体上或土壤中越冬,菌丝体也可在病残组织上营腐生生活,条件适宜时产生孢子,由伤口或衰弱部位侵入。 病菌对湿度适应范围广,发病主要发生在对豆薯生长不适宜温度情况下,一般低温不利于豆薯块根生长和伤口愈合,发病较重。土壤湿度大有利于病害发生和病情发展。 

  〔防治措施〕 (1)选地势高燥地块种植,深耕细耙做好整地,高畦或高垄栽培。 (2)施足充分腐熟粪肥,适时追肥,增施磷、钾肥。合理灌水,雨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及时中耕松土,增加土壤通透性。 (3)防治地下害虫。注意农事作业不要伤根。 (4)及早发现并拔除病株。收获后做好田间清洁,深翻土壤。 (5)发病初期用72.2%普力克水剂600倍液,或56%靠山水分散颗粒剂800倍液,或47%加瑞农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15%恶苗灵水剂400倍液,或4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200倍液喷洒植株茎基部或灌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豆薯 豆类 软化 腐烂
上一篇 : 豆薯叶斑病
下一篇 :豆薯根腐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