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茯苓种植技术


青霉病在食用菌栽培中发生普遍,是茯苓、灵芝等食用菌栽培中的重要病害,在子实体形成阶段也常发生。
  
  症状青霉病从采收后留在栽培床上的茯苓根侵入,逐渐侵染病体附近的健体,多从茯苓菌柄基部侵入,导致病部呈黄褐色腐烂,并由基部向上扩展。影响子实体的产量及食用价值。
  
  病原该病属于真菌性病害,Penicilliunsp.,是半知菌亚门。分生孢子梗呈扫帚状分枝,最末一层的分生孢子小梗的顶端尖细,呈瓶梗状,其上串生分生孢子。分生孢子近圆形,无色,单细胞,直径3微米左右,只有在400倍的高倍显微镜下才能看清除。在马铃薯蔗糖琼脂培养基上生长时,初期的菌丝白色,纤细,平贴于基物表面,略呈粉状,形成大量的分生孢子时,菌落的颜色由白色逐渐变为绿色或蓝色。
  
  发病特点该病菌属于弱寄生真菌,多生存在有机质上,形成大量分生孢子后,通过气流传播,当温湿度适宜时,就会在有机物上产生菌丝。该病菌喜酸性,酸性培养料和含水偏低的条件有利于该病菌的生长和蔓延。栽培中培养料含水分偏低,空气相对湿度过低、幼体生长衰弱、残留在栽培床上的茯苓根未及时清除时,有利于病害的发生。
  
  防治方法
  
  (1)采收后,及时清理栽培场所,将瘦弱的幼体及残留的茯苓根清除,减少病菌的发生。
  
  (2)加强栽培管理,适时通风透气,保持栽培室适当温湿度。菌盖形成阶段,在栽培室的地面喷洒水,保持湿润。
  
  (3)合理调节培养料的酸碱度,控制培养基呈中性至弱碱性反应,可以抑制该病菌的菌丝生长。可用石灰调节培养料的酸碱度,拌料时可加入1%的石灰,采完第一潮菇后,喷洒一次2%的石灰水清液1次。
  
  (4)化学防治发病后,可在段木上或栽培床上喷洒1:500倍的25%多菌灵或1:800倍的70%甲基托布津。

  常用药剂多菌灵、甲基托布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茯苓 石灰 食用菌 真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