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棉花主要营养元素缺乏与过剩症状


  一、棉花氮元素缺乏与过剩症状

  棉株缺氮,植株矮小而且木质化,叶色黄绿,叶片变小,叶柄缩短,侧枝少,叶片数量减少。棉株下部叶受缺氮的影响最为明显,顶端停止生长,开花数少,常常只开下部果枝第一果节上的花铃。遇到这种情况,如及时施氮肥,叶色就会变绿。严重缺氮时,下部的叶片变黄,呈褐色,最后干枯而脱落,另外还会引起幼铃的脱落。缺氮的棉株,根系发育虽较地上部好,但由于营养生长缓慢,结铃提早,产量不高。相反,氮素供应过多,棉花植株高大,田间郁蔽严重,落铃、落蕾严重,产量降低,纤维品质变劣。

  二、棉花磷元素缺乏症状

  棉株缺磷,植株矮小,叶片小,叶色暗绿,铃期成熟延迟。缺磷严重时叶片呈紫色,茎和叶柄的红绿比失调,发育迟缓,易落花落蕾,成桃少,吐絮延迟,根系不发达,抗旱能力弱。

  三、棉花钾元素缺乏症状

  棉株缺钾,植株矮小,茎细柔软。叶色由淡黄色变成暗绿色,  叶脉间出现黄白斑块,逐渐变成褐色,以后整个叶片皱缩、发脆。  叶边缘呈红褐色而破裂,甚至叶柄脱落,有时溃烂,向下卷曲。叶   片变红棕色,干枯、早落。缺钾的棉株,锦铃小而难成熟,种子和皮棉的纤维品质降低。

  四、棉花硫元素缺乏症状

  棉株缺硫,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矮小或短小,叶片小而带黄  色,叶脉间的叶绿素消失,以后呈紫色,叶脉仍保持绿色。这些症   状先发生在幼嫩叶上,尤其是根系的形成与正常根差异特别明显,侧根变得更短小。由于营养生长的基础弱,常导致棉铃少而小,容易脱落。

  五、棉花钙元素症状

  棉花生长期缺钙时,地上部分较矮小,根数量少,侧根也很少。棉苗下部叶柄弯曲下垂,常溃烂。

  六、棉花镁元素缺乏症状

  棉株缺镁,叶脉呈绿色,叶脉间紫红色,棉铃未成熟即脱落。    缺镁症状往往是先在下层叶出现。

  七、棉花硼元素缺乏与过剩症状

  当土壤严重缺硼时,引起棉花“蕾而不花”,则棉苗可能出现上述各种症状,其主要表现是易落蕾,不开花不结桃,症状最早出现在叶上。在土壤中度或轻度缺硼时,叶柄上可能有环带,在棉花田间诊断时要特别加以注意。

  相反,棉花硼素营养过剩时,子叶小,边缘枯黄收缩,形成瓢形叶且过早脱落。上部叶片叶脉间褪绿,下部老叶边缘首先出现褐  色斑块,严重时斑块连片并向叶片中心延伸,造成叶片枯萎脱落,  甚至整株死亡。

  八、棉花锌元素缺乏症状

  棉株缺锌,从第一片真叶开始,幼叶就出现青铜色,脉间失绿,叶片增厚、发脆,边缘向上卷曲,节间短。植株小,呈丛生状,生育期推迟。

  九、棉花锰元素缺乏症状

  棉株缺锰,叶绿素的形成受到阻碍,叶片上有失绿斑点。

  十、棉花铜元素缺乏症状

  棉株缺铜,植物细弱,根系发育不良,蕾铃脱落,开花或成熟较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落蕾 棉铃 侧枝 变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