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唐菖蒲种植技术

唐菖蒲切花露地生产土壤要求


一、土壤结构

  适合唐菖蒲生长的土壤范围很广,只要土壤结构性和排水性良好,唐菖蒲都能生长良好。其中以沙质壤土最好。这种土壤的水气条件适于唐菖蒲根系和球茎的生长。黏质性强的土壤常因透气性差、容易积水而影响唐菖蒲的生长和切花质量,因此黏重土壤应在整地前施入腐熟的农家肥,改良土壤结构。但不要使用未腐熟的人粪尿,因为在它的降解过程中会对植株的生长产生不良影响,对于湿度大的黏重土壤还会由于它的黏合作用加重土壤透气性差的问题。松散的沙质土上种植,可在球茎种植后采用稻草、泥炭等疏松有机质覆盖在土壤表面,保持土壤湿润,防止土壤流失。

  二、土壤酸碱度

  唐菖蒲生长pH范围是6.0~7.0,最适pH为6.5。在种植前应对土壤酸碱度进行测定。当pH小于5时将对花序的生长不利,可以通过向土壤撒施石灰来提高土壤pH。石灰至少应在种植前1个月施于土壤中,并要充分混匀。如果pH大于7.5,会引起植株对铁等矿质营养的吸收,造成营养缺乏症。在土壤中施大量有机肥可降低土壤pH。在缺铁严重时可施用螯合铁如Fe-EDTA,以提高铁离子的可利用性。也可通过生理酸性肥如过磷酸钙和生理碱性肥如硝酸钙的施用来调节土壤的pH。

  三、土壤离子浓度

  唐菖蒲的生长对土壤中盐离子的浓度比较敏感,盐离子浓度过高会妨碍根的生长和植株的开花。一般总盐离子浓度应小于2mS/厘米(毫西门子/厘米),尤其是氯离子浓度不能超过3mmol/升。如土壤的氯离子过高,可用灌水来控制。同时要注意施肥量不应过多,灌溉用水中氯离子的含量在温室中不多于200毫克/升,露地要少于600毫克/升。并避免土壤干燥而引起盐浓度的上升。

  四、土壤肥力

  土壤较为贫瘠时,应在种植前施用基肥。基肥以有机肥为好,可改善土壤结构。土壤肥力充足,可不必施肥。因为作为球根花卉,唐菖蒲球茎贮存有充足的养分,可供自身初期生长使用,而肥料过多,会提高土壤的盐离子浓度,反而对植株生长不利,尤其氮肥过量会增加植株腐烂病的患病率。

  五、场地选择

  种植唐菖蒲除要注意土壤特性外,还要考虑种植地的交通问题,应选择靠近铁路、公路等交通方便的地区生产切花,以便于切花的运输和销售。并且要有充足的水源,地势平坦,排水及灌溉方便。注意水质对唐菖蒲切花品质的影响,尤其是含有氟离子和氯离子的水会降低植株的生长和切花的观赏价值。空气中的氟也会造成严重的危害。大气中只要有0.01μg/g浓度的氟,持续30小时,就会出现唐菖蒲叶尖焦枯和叶尖褐斑。因此,唐菖蒲种植地要远离排放有害气体氟的工厂。种植地也应尽量不选用病虫害严重的园田地块,特别是种植豆科植物的区域。同时注意蚜虫等传染病毒的昆虫。种植地要实行轮作制和土壤消毒。

  六、作畦

  土壤翻耕消毒后即可整地作畦。在地下水位高和雨水充足的地区应采用高畦或垄栽。干燥地区可作平畦。对于不同的灌溉方法应选择不同作畦方式。如果采用漫灌,要尽量不用平畦,可采用垄栽或高畦。因为平畦漫灌会出现土壤板结,破坏土壤结构,影响切花的产量和质量。如采用喷灌,平畦和高畦都适用。高畦基部宽约50厘米,畦面宽25厘米,畦面两侧要留有充足土壤以供植株生长后的培土,防倒伏。平畦宽约1.0米左右。若土壤干燥,在唐菖蒲球茎种植前几天应浇一次透水,这样既保持了土壤湿润又便于栽种操作。

  总之,在唐菖蒲种植前要首先对土壤的土质,水气条件等物理性状以及土壤酸碱度(pH)、盐度(EC)、肥力等化学特性有充分的了解,并采取合理措施改善栽植土壤,这是提高切花品质的前提。目前已有许多可随身携带的测定仪器如pH计、EC计等,使用方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唐菖蒲 切花 土壤结构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