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菊花种植技术

菊花带蕾枝压条与高位套盆


菊花矮化有许多方法,但我认为适合家庭采用的最好方法当属带蕾枝压条。其好处在于:1、平时管理粗放,独本菊尽量使其粗壮,多头菊注重造型即可;2、高矮完全可以人为控制;3、成功率几近100%;4、采用高位套盆,操作方便。

  此法的关键是高位套盆,方法如下:预先做好套盆和盆托。把普通塑料花盆剪成两半作为套盆,盆底中央要有孔(旧塑料盆最好在热水中泡一会儿再剪,以免开裂)。用破旧的塑料菜盆或塘瓷菜盆做盆托,从边缘至中心开一条缝,宽度略大于花茎。如无此条件,也可用两块小木片代替。套盆和盆托以后每年都能用。

  操作时先根据所需菊花高度刮掉一圈1厘米宽的茎皮,再在花盆口垫上木条或其他垫衬物,高度至刮皮处以下6厘米,然后放上盆托或托板,把茎杆夹在中间,摘去盆托以上的叶子4~5片,再放上套盆,用透明胶带粘合。盆底放一些松针或铺一块纱网,加土至套盆高度的2/3处,浇足水。如能预先准备好套盆、盆托、垫衬物和营养土,整个操作5分钟就能完成。在菊花现蕾时套盆,保持土壤湿润(但不用施肥,肥水仍施在下面的原盆内),等到开花时,根也长成了,只要从盆托下面剪断茎杆,托起套盆,揭去胶带,掰开套盆,再剪去根下伸出的茎杆,植入花盆中即可。

  带蕾枝的套盆压条,必须掌握两个要领:一是要早,一发现菊花现蕾或有孕蕾迹象,马上套盆,目的是使压条在套盆内跟母株相连的时间尽量长一些,以利于根系充分生长;二是茎皮一定要刮得干净,不能有所带连,以促其早日发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菊花 矮化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