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母猪难产急救法


一、准确判断这是进行急救前的重要前提。一是听母猪出气声,难产猪声音大而拉长。二是观母猪出气姿态,难产猪出气时间断用力,像排不出粪便的姿态。三是摸母猪软肋处下方的肚子,如肚内有未产出仔猪,会感到有明显凹凸不平,稍用力压时有挪动样硬物。

  二、急救过程将母猪移到便于操作的位置。首先,用催产素(缩宫素)4支进行肌肉注射,30分钟后进行子宫取子。取子前术者要将指甲全部剪短、磨光,用酒精消毒双手,并涂上凡士林,然后侧爬于母猪后方,将右手五指并拢慢慢插入母猪阴道,摸到未产出的仔猪后,将其慢慢拉出。如母猪肚里不止一个仔猪,可依此法多次取子。

  三、急救治疗仔猪完全取出以后,为防止母猪感染,用规格为8万国际单位的青霉素10~12支,规格为2毫升的穿心莲10~12支混合肌注,每天注射2次,连用2~3天(以上用量指100公斤重母猪的1次剂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缩宫素 青霉素 穿心莲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