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一例母猪乐果中毒的诊疗报告


滦县某养猪户,发生一例猪误食乐果而引起的中毒病,报告如下。

1发病情况

2007年1月25日晚,滦县某村一养殖户的一头母猪突然发病。病猪发病前精神良好,傍晚还吃了一桶食,晚上10点左右,病猪表现兴奋不安,随之卧地不起。后来发现猪舍内有残留的黑色粉末状物具有刺激性气味,这令畜主想起将农忙时剩余的半袋乐果农药混和物放在了该猪舍的矮墙上,因此怀疑该猪误食农药而引起乐果中毒。立即采取解救措施,治疗后病猪康复。

2临床症状

病猪表现为胆碱能神经兴奋,大量流涎,口吐白沫,病猪兴奋不安,流鼻液及泪液,眼结膜高度充血,瞳孔缩小,分泌物增多,磨牙、肌肉震颤,呼吸困难,四肢无力行走不便,卧地不起。体温正常。

3治疗

硫酸阿托品注射液,10毫克/千克体重,皮下注射。

碘解磷定注射液,静脉注射,一次量为30毫克l千克体重。

注射上述药物后,将病猪转移到远离被污染圈舍且空气清新的地方,由畜主精心护理,次日,病猪能够站立行走,但精神及食欲不佳,两日后病猪完全康复。

4体会

4.1猪场内的树木及猪场附近的农作物要严禁喷撒乐果及1059、1605、六六六等剧毒农药,不准用农药(或化肥)的容器、布袋或纸袋装猪饲料。

4.2不用有机磷农药污染的饲料和饮水喂猪,使用有机磷农药驱除猪体内、外寄生虫时,剂量和浓度要适当,以防中毒。

4.3农药放置要远离人及动物,以免人或动物误食而引起中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硫酸阿托品 碘解磷定 母猪 残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