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母猪繁殖障碍性疫病的预防技术措施


母猪繁殖障碍性疫病是指由传染病所造成的母猪繁殖障碍,这类疫病主要包括繁殖与呼吸障碍综合症,伪狂犬病、细小病毒病等,除此之外还有弓形体病、布病、圆环病毒病、附红细胞体等。这些疫病临床上表现的共同特点是产死胎、木乃伊胎等症状,上述这些疫病如果预防不好,将严重阻碍养猪业的发展,尤其对母猪的生产将造成毁灭性打击,因此必须防好,不可掉以轻心,那么怎样才能预防好上述疫病,就目前国内现有饲养条件,要想预防好母猪繁殖障碍性疫病,首先关键一方面是提高母猪自身的抗病能力――即程序化的疫苗免疫来实现,另一方面是通过控制饲养环境,尽量减少环境中各种致病因素――即制度化消毒来完成,两者紧密关系,互为补充,也就是说科学的免疫是预防母猪繁殖障碍性疫病的重要手段,隔离消毒是搞好母猪繁殖障碍性疫病免疫的前提和条件,只有两者结合起来才能有效预防母猪繁殖障碍性疫病的发生和流行。

  1母猪繁殖障碍性疫病的程序化免疫

  每个种猪场都要有适合本场特点的免疫程序。制定免疫程序时,应考虑以下几方面因素:a、当地猪的疫病流行情况及严重程度;b、母源抗体水平;c、上次免疫接种引起的残余抗体水平;d、猪免疫应答的能力;e、疫苗接种的种类;f、免疫的方法、数量、次数;g、各种疫苗的配合;h、免疫对猪的健康及生产能力的影响等。所以制定免疫程序必须具有科学性,根据具体情况制定适合本场的免疫程序,不要死搬硬套他场免疫程序。下面介绍几种主要繁殖障碍性疫病的一般免疫程序。

  1.1繁殖与呼吸障碍综合症的免疫

  1.2猪伪狂犬病的免疫

  1.3猪细小病的病的免疫

  1.4乙型脑炎的免疫

  1.5繁殖障碍性猪瘟

  1.6其它繁殖障碍性疫病的防治

  2搞好种猪场的制度化消毒

  猪场的制度化消毒属预防性消毒范畴,是结合平时的饲养管理,对猪舍、运动场、用具等所进行的定期消毒,以此来消除或减少病原微生物在猪舍等环境中的聚集,达到预防猪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目的。在养猪饲养实际中主要使用化学消毒剂来进行消毒,而许多化学消毒剂只有在清洁卫生的条件下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所以清洁卫生是搞好消毒的前提。

  2.1进猪前的消毒

  2.2进猪后的消毒

  2.3猪场和圈舍出入口均应设1~2%火碱消毒池,做好隔离消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疫病 母猪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