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控制母猪死亡引起的损失


作者:BernardPeet,养猪生产培训公司与thePigSite专家顾问-过去15年当中,在大多数国家,包括加拿大、美国、丹麦和英国,母猪死亡造成的损失几乎翻了一倍。最近的PigChamp(北美流行的一种猪场管理软件-译注)数据显示,加拿大母猪群中年平均死亡率为7.2%,最差10%的猪群平均死亡率达10.8%。

美国的猪群情况类似,但死亡率更高。依阿华州立大学的JohnMabry研究了42个猪群,发现母猪死亡率在1992年至2001年之间从3.7%上升至7.3%,-尽管2002年略微降至6.5%(图1)。如今在美国的母猪群当中,10%甚至更高的死亡率已不少见。这么高的母猪死亡率不仅是动物福利的问题,也是导致猪场经济损失的一个重要因素。不仅如此,那些导致死亡率升高的因素同时也会导致母猪淘汰率升高,从而造成母猪的浪费,这样又进一步造成生产力下降,成本升高。

2004年的母猪死亡率

加拿大美国

平均7.27.9

最高10%3.43.7

最低10%10.812.0

来源:PigChamp基准数据库

这种趋势主要与四条因素有关:

瘦肉型、迅速、高效生长的选育方向造成青年母猪和繁殖母猪的背膘越来越薄。

生产系统的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母猪饲养环境变得更加苛刻,容易对母猪造成损伤,又缺乏适当的设施来对患病、受伤及地位低下的母猪进行护理。

养猪业基层工作人员业务素质降低。

由于更严格的立法,以及关于不适于运输的动物的规定,使得更多母猪在猪场被实施安乐死。

越瘦的母猪越容易出问题

如今母猪的背膘特别薄,这样就容易受伤,尤其易患肩部损伤。最近丹麦国家养猪委员会的研究显示,母猪背膘厚如果小于15mm,那么在它的肩胛冈上就几乎没有什么脂肪组织,无法提供保护,患肩部损伤与溃疡的风险很高。报告指出,在养猪者看来15mm的背膘是可以接受的,他们并不认为这样的母猪过瘦。在丹麦的这项研究当中,测量了5个猪群的500头母猪的背膘。结果显示,25%的母猪背膘厚度低于15mm(见图2)。然而,研究还显示,背膘越厚的母猪泌乳期间背膘减少的幅度也越大。换句话说,母猪背膘越厚,泌乳期采食量就越低,从而会丧失更多的背膘。典型情况下,背膘25mm的母猪在分娩至断奶期间会损失5mm背膘,而背膘厚15mm的母猪只会损失2mm,这种差别是由于二者采食量不同而造成的。

那么,生产当中怎样克服这个问题呢?首先,应该等青年母猪体重大一些、日龄高一些(从而更肥一些)再配种,这样不仅会增加窝产仔数,而且还能有效延长母猪的生产寿命。丹麦建议青年母猪初配时应达到240日龄、150kg体重。体重大的青年母猪应付饲料和环境问题的能力强得多。对于青年母猪有一种广泛采用的策略,那就是配种前饲喂一种低赖氨酸日粮让母猪沉积背膘。然而,最近英国的研究显示这种策略会降低第一胎窝产仔数,反而会影响生产。

管理方面的另外一个要点是,妊娠期和泌乳期都要加强饲喂。泌乳期保持特别高的采食水平是非常必要的,可以降低背膘的损失。影响泌乳期采食水平的因素包括产前饲喂、猪舍温度、日粮营养密度与适口性、喂料量、饮水供应和喂料频率。妊娠期要通过饲喂来保证母猪进产房前长出足够的背膘,这就要求要对背膘进行测量。对于许多猪场来说,可根据体况的不同精确地确定每头母猪的喂料量,这样可以使情况得到改善。但从长远的角度看,在商业性猪场还是应当考虑定期对母猪的背膘厚进行测量。

苛刻的环境增加伤害的发生

毫无疑问,在漏缝地板、无垫料的猪舍中死亡率会更高。据我所见,即便在许多新建猪舍当中,水泥板条和水泥地面的质量也是非常差的。而有些陈旧猪舍当中,情况简直糟透了。这样就造成很高水平的损伤、感染、脓肿和关节问题,导致母猪提前淘汰或死亡。高质量的材料和施工可以避免许多问题。我见过的问题包括板条破损、水泥粗糙、漏缝与设备设计不合理、漏缝不均匀以及边缘锋利等,如果把这些都总结起来,可以写一本书。在新猪舍的建造和已有猪舍的维护过程中必须注意这些方面的问题,这样才能把母猪的伤害水平降至最低。

要时刻留心母猪的死亡率和伤害方面的问题。很少有猪场设置恰当的、专门的护理栏。这种护理栏在欧洲是强制设置的,要么建场时就设计出来,要么用已有栏位改造。护理栏最好采用实地板,上面铺垫料,因为转到这里的母猪多半会有腿部问题、肩部损伤或其它物理性伤害。护理栏不仅能帮助患猪痊愈,还配备了特殊的设施,让工作人员能够专注于个别患猪的护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伤害 处理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