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断奶仔猪湿喂料培育技术


湿喂料是由常规干饲料和液态的载体(水、食品加工液体副产品等)按一定比例配合而成的混合物。目前,随着仔猪断奶日龄的不断缩短,仔猪的断奶应激尤其是食物应激越来越大。采用湿喂料可有效地减小断奶应激,促进仔猪断奶后正常的生长发育。
  
  一、断奶仔猪湿喂料优点
  
  1、维持仔猪断奶后健康的消化道环境,预防腹泻等疾病。仔猪断奶后直接饲喂干饲料会导致小肠绒毛萎缩、隐窝变深。这影响了消化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并会由此引起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2、提高仔猪的采食量和饮水量。刚断奶仔猪还没有完全学会独立采食和饮水行为,往往还不能完全适应干饲料。而湿喂料的形态与母乳相似,不仅方便仔猪采食,而且有利于促进仔猪胃肠道的发育,增加消化道容积。
  
  3、提高断奶仔猪的日增重和饲料效率。因为湿喂料一方面维持了断奶仔猪的健康状况,另一方面增加了采食量和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所以能够提高断奶仔猪的生长速度和饲料效率。
 
  4、不但节省用水,而且减少饲料粉尘。用湿喂法时,仔猪吃食的同时也补充了大量的水分,这样减少了饮水的浪费。另外,饲料拌湿后粉尘减少,不仅减小了饲料浪费,而且减少了因饲料粉尘引起的仔猪呼吸道疾病。
  
  二、断奶仔猪湿喂料配制
  
  1、手工法:即在中、小型的料筒或料槽中将仔猪干饲料与水直接混合后饲喂断奶仔猪,这种手工勾兑的方法适用于农村小群饲养或散养。在寒冷季节,预先将水加热则效果更好。
  
  2、机械法:目前生产上已经有干湿喂料器或料水混合罐等用于湿喂的机械产品。机械化湿喂设施可节约人力,减少饲料浪费,提高饲料利用率,而且可增加仔猪的采食频率,饲喂效果较好。大、中型猪场的断奶仔猪生产中可推广应用这种技术。
  
  3、微生物发酵制作:按照青贮窖的要求在猪场内或附近建一小池,将固体饲料与水按一定比例混合后置于其中,最好再接种一批有益微生物(乳酸杆菌、酵母菌等),让其发酵。发酵原料可选择粗饲料或粗饲料+精饲料。饲喂时取出发酵料再配以其他精料,加水调制成湿喂料饲喂断奶仔猪。这种方法较适用于小型猪场。
  
  三、断奶仔猪湿拌料饲喂注意事项
  
  1、湿喂料的干物质浓度要适宜。适宜的干物质浓度有利于进一步减小湿喂料对断奶仔猪胃肠道的刺激。母猪常乳的干物质浓度为19.6%左右,所以仔猪刚断奶时湿喂料的水和饲料比在5∶1左右时效果较好,随着仔猪日龄的增加可逐渐提高。
  
  2、保证充足的营养供给。良好的湿喂料必需能给断奶仔猪提供充足的蛋白质、能量、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所以用于配制湿喂料的干饲料原料需要有很高的营养浓度。

  3、保持湿喂料和料槽的清洁。采用发酵法配制湿喂料时,每次喂料后料槽中残留饲料的影响不大,因为剩余的饲料中仍有大量的有益微生物,不会霉变。但用其他湿喂方法时,需要经常清扫料槽,防止霉菌等有害微生物引起剩余的饲料腐败变质。如果用食品加工下脚料或泔水制作湿喂料时,它们也要尽量新鲜,不能腐败变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发酵 散养 载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