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仔猪急性败血性链球菌病的诊治报告


宜阳县某养猪户的猪发生以高热、呼吸急促、跛行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前后死亡16头,根据临床症状、剖检变化及实验室检查,确诊为猪急性败血性链球菌病。对其它猪用药防治后疫情很快得到控制。

1流行情况

2007年5月下旬,该养猪户从市场上购进仔猪63头,在1栋猪舍内分8圈饲养,3d后,有5圈猪相继发病,共发病28头,发病率44%,死亡16头,死亡率57%。

2临床症状

病猪体温升高达41℃~42℃、呈稽留热,急性病猪1~2d内死亡。病猪精神萎顿、喜卧、绝食、眼结膜充血、流泪,眼角有少量眼屎。流鼻水、呼吸急促、小便短赤,个别有血尿及腹泻带血,腹下、四肢下端、耳尖呈紫红色、出血性红斑。病猪后肢出现一肢或多肢关节肿胀、跛行,不能站立。

3病理变化

剖检濒死和病死猪9头,所见病变基本上相同。血液凝固不良,胸、腹下、四肢和耳尖呈紫红色斑状出血,可视黏膜发绀,眼角有脓性分泌物,肛门周围及尾毛不洁、粘有粪便,皮下和皮下脂肪有出血点,脂肪呈黄棕色,全身淋巴结肿大、出血。鼻腔黏膜充血、肿胀,会厌软骨处有点状出血,气管、支气管充血。内有白色泡沫,肺水肿充血。大小肠各部亦多呈充血、出血。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充血、出血。肝脏稍肿大、呈黄棕色,胆囊黏膜水肿、充血,胆壁增厚,切面呈淡黄色胶胨状。脾脏柔软,稍肿大,呈紫红或黑红色,有的边缘有出血性梗塞。少数病例腹腔内有橙黄色混浊的渗出液,浆膜充血、出血,心肌、心脂肪有针尖大小出血点。心腔内有煤焦油状的血液块。心耳、心冠沟心内膜有斑点状出血。心包腔积液,液体呈淡黄色。肾脏充血变性、微肿,包膜不易剥下,被膜下可见针尖大小出血点及汇集成的出血斑点。皮质髓质部均有出血点。膀胱及输尿管黏膜有针尖到粟粒大小的出血斑点。脑、脊髓都有出血点,脑轻度水肿。关节腔中滑液增多,呈淡红色,关节囊充血、出血。

4实验室检查

4.1细菌形态

将剖检9头猪的心血、肝脏及脾抹片,染色镜检见有多数成双、单个及少量3~4个短链的革兰氏阳性球菌。瑞氏染色可见荚膜。培养菌落抹片可见大量成双、单个及少数3~4个短链性革兰氏阳性球菌。

4.2培养特性

在37℃温箱中孵育24h生长情况。血液琼脂斜面可见菌落生长旺盛,沿着接种线融洽生长出半透明、灰色、圆形光滑、中间突起的小菌落,周围有溶血圈。普通斜面可生长,但菌落较贫脊。含有肝小块的厌氧肉肝汤,呈均匀中等混浊,延长孵育时间(48~72h)逐渐沉淀,液体清朗。普通肉汤较清亮,振荡后有絮状纤维浮起。

4.3生化试验

以2例培养物作糖发酵试验,结果均相同。均能发酵葡萄糖、蔗糖、麦芽糖、乳糖、山梨醇等产酸不产气。不发酵阿拉伯胶糖、肌醇、菊糖等。

4.4动物接种试验

以剖检死猪的肝、脾、肾等组织制成1∶10生理盐水乳剂,分别对两只小白鼠进行腹腔接种,2只进行腹部皮下接种,每只接种0.5mL,经24h至36h2组4只小白鼠均发病死亡。剖检死亡小白鼠见到肝、脾肿大和充血。肝、脾抹片染色镜检均见大量单个、成双及短链排列的球菌。在1∶10的病料乳剂中加入2000u/mL的华北青霉素,在37℃温箱中作用3h后,再接种于3只小白鼠(腹腔内2只,皮下1只),均未引起小白鼠发病。

5治疗

对发病猪用160万u青霉素肌肉注射,2次/d,连用5d,经过及时治疗的12头病猪全部治愈,对其它猪用80万u青霉素预防治疗,疫情很快得到控制,1周后用链球菌疫苗进行预防注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斑点 青霉素 其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