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生物环保、节能的养猪新技术―发酵床养猪法


讷河市通南镇国富村李振国创办的生猪养殖场建于2005年,占地1万平方米,猪舍2000平方米.现存栏生120猪头。2007年他从某公司引进了一项生物发酵环保节能养猪技术,此技术将有相当活力的微生物菌种与稻壳、锯木屑、米糠等天然物进行混合发酵成有机垫料,在猪舍内挖出80厘米深的菌池填入有机垫料,使猪从小到大生活在垫料上,猪的排泄物作为微生物的养料被迅速降解、消化,且产生大量菌体蛋白,利用生猪的拱翻习性使粪尿有机质得到充分的分解和转化。同时,繁殖生长的大量微生物能抑制其他有害菌的生长和繁殖,从而将猪舍演变成绿色工厂,可以3年不用清粪,不用清洗猪舍,达到无臭、无蝇虫、无害化,降低了猪发病率,是一项降低养殖成本,耗料省,效益高,节能环保的生态养殖新技术。现将该户的具体做法简介如下。

1技术要点

1.1猪舍环境

环境是发酵床猪舍养猪技术成功与否的重要环节,一般要求猪舍东西走向,坐北朝南,采光,通风良好,冬季南北窗户要能够封闭保温,向阳一侧每隔5米安装一台换气扇,以保证猪舍内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在北侧建立食槽和自动饮水器,达到让猪在良好的环境中健康地成长的要求。

1.2发酵床猪舍的准备

发酵舍根据当地的自然状况,可建成以下简介的地下式或地上式2种。

如地下水位低可选择地下式,地下式要求在猪舍内地面往下挖80厘米,四周用红砖砌筑后用水泥勾缝,填满制成的有机垫料,再将驱完虫、灭完癞的生猪放人。

地上式发酵床适宜在地下水位高的地区,地上式发酵床猪舍是在地面地砌成80厘米高的墙,要求有一定深度,再填入已经制成的有机垫料,猪就可以自由自在的生长了。

1.3发酵床猪舍的日常管理

总体与常规养猪的日常管理相似,但应注意以下几点。

猪的饲养密度,单位面积养猪的头数过多,发酵床猪舍的发酵状态就会降低,不能迅速降解,消化猪的粪尿,一般每头猪占地1.5平方米左右。

注意垫料不能过于干燥,如过于干燥会导致猪得肺炎,可视情况在垫料上喷洒清水。

人圈生猪事先要清除体内外的寄生虫。

要密切注意发酵舍内活性菌情况,保证发酵功能的正常运行。

1.4猪出栏后的作业

垫料可持续使用3―5年,每年可出栏3批以上,每出栏1次需要间断7天,再放幼猪,以便原垫料再次翻动发酵。

2优点及效益

采用本技术养殖,不需要对猪舍进行清洗排放,不会造成大量的冲圈污水,也不会产生臭气和蛆虫慈生,从而解决养殖业对环境及地下水源严重污染的问题。

猪从小生长在一个舒适环境中,部分垫料可转化为饲料,节省饲喂成本,其他费用,如水、电、药费、人工费等可节省15―20元/头,初期投资还可省去污水处理系统的费用。

采用此技术,不用清洗猪圈,减少了污水污染,而且节约了用水,以每头猪冲洗猪圈用水10千克计算,如一个猪场存栏头数为1000头,每天用水10吨,一个周期100天就是1000吨水,此技术就省去了这些水、电费用。

生物发酵床猪舍养猪,因猪舍通风,温度、湿度均适合猪的生长要求,猪的拱翻习性加大猪的运动量,利于
猪的生长,降低发病率,提高了猪肉的品质。

变废为宝,提高经济效益,猪圈垫料一次投入可用3年以上,因垫料长期处在微生物的分解中,又不断加入猪粪尿,3年以后,它是天然的有机肥料,出售后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米糠 稻壳 转化
上一篇 : 养猪如何省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