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发酵床养猪技术要点


发酵床养猪技术是一种无污染、零排放的新兴的有机环保养殖技术。此技术通过采集特定的有益微生物,经过筛选、培养、提纯、复壮与扩繁等工艺流程,得到具备活力的功能微生物菌种,按一定的比例与锯末、碎农作物桔秆、辅助材料、活性剂、食盐等混合发酵制成有机复合垫料。在经过特殊设计的猪舍里,填入有机复合垫料,再将猪放养于垫料上。直至出栏猪都生活在这种有机复合垫料上面,猪的排泄物被有机复合垫料里的微生物降解、消化,因而不需要对猪的排泄物进行清理,也能达到零排放,降低劳动强度,生态环保的目的。

1.菌种及活性剂市场有售,注意选择知名品牌产品,用量按说明书要求,一次用不完应于阴凉干燥处保存。

2.有机复合垫料制作将微生物菌种、活性剂、锯末、碎农作物秸秆、盐、泥土等按一定比例混合,锯末或木屑约占垫料总重的90%,泥土用量约占垫料总重的5%~10%(要求使用未使用过化肥和农药的干净土),盐用量为垫料总重的0.1%~0.3%左右。将上述物体混匀,加入一定数量的辅助材料如氨基酸液,调节含水量达到60%左右,发酵2~4天(冬季可适当延长)即可。

3.垫料层厚度一般垫料总厚度为50~100厘米,底部可先铺30~50厘米厚的玉米秸秆,或30厘米厚的稻壳以利于通风。

4.猪舍要求猪舍是发酵床养猪技术成功与否的重要环节,要求猪舍东西走向坐北朝南,光照充足、通风良好。有条件可做成大棚式,便于控制温湿度。

5.发酵床的准备发酵床分地下式发酵床和地上式发酵床二种,南方地区可采用地上式发酵床,北方地区多采用地下式发酵床。地下式发酵床要求向地面以下深挖90~100厘米,填满制成的有机垫料。地上式发酵床是在地面上砌成,要求有一定深度,再填入已经制成的有机垫料即可。

6.日常管理总体与常规养猪的日常管理相同,但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①饲养密度。每头猪按1.5平米空间计算。②注意保持床面湿度适宜。干燥时可喷洒水或活性剂,过湿可加入垫料或通过加大通风调节湿度。③驱虫。生猪应提前清除体内寄生虫,入圈后可根据情况再实施驱虫措施。④注意观察微生物菌的活性。必要时可补充菌种和活性剂,以保证发酵能正常地进行。⑤猪舍内禁止使用消毒药及抗生素类药物防止杀伤微生物或降低微生物活性。⑥饲喂量。应掌握在正常量的80%,以促使猪翻食。⑦垫料。一次投入可连续使用4~5年,猪出栏后及时补充填满即可。

发酵床养猪技术利用全新的自然农业理念,结合现代微生物发酵处理技术提出的一种环保、安全、有效的生态养猪法。实现养猪无排放、无污染、无臭气、彻底解决规模养猪场的环境污染问题,它是集养猪学、营养学、环境卫生学、生物学、土壤肥料学于一体,建立起的一套良性循环的生态养猪体系。它是规模化养猪发展的一大亮点,是养猪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值得大力推广使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清理 化肥 食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