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猪场注射劣质疫苗引发仔猪传染性胃肠炎


江苏省滨海县八滩镇某养猪场饲养的335头20~35日龄仔猪,于2007年11月2日上午注射了在个体兽药经销户购买的没有批准文号的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二联灭活疫苗,第2天突然发现有26头23日龄仔猪发生呕吐,紧接着发生剧烈的水样腹泻,粪便呈淡黄色,很快波及绝大部分注射了该疫苗的仔猪,发病后立即用氟苯尼考和环丙沙星口服和注射治疗,但病情不见好转。发病第2天死亡21头,并有270头陆续出现呕吐和水样腹泻现象。

剖检病死猪可见尸体严重脱水,病变主要在胃肠道,胃内充满未消化的乳白色凝乳块,胃黏膜充血,小肠充血,肠腔内充满黄绿色液体并混有泡沫,肠壁变薄,肠系膜淋巴结肿胀、充血,肺水肿,间质增宽。

采取病死猪小肠,用荧光抗体法进行实验室检验,可发现大量的荧光细胞。在低倍显微镜下观察,可见小肠黏膜绒毛显著萎缩。根据发病情况、临床症状、剖检病变及实验室诊断,确诊为猪传染性胃肠炎。

治疗措施:①立即隔离病重仔猪,对猪舍、环境、用具等用百毒杀(浓度为1∶600)进行严格消毒,每天2次,连用3天。②采用特异性疗法,即上午用该场病死猪的肝、脾、心、肺、肾等组织器官制成的组织灭活苗,对全场仔猪进行紧急预防接种,每头5毫升;下午用猪基因工程干扰素按说明对全场仔猪进行肌肉注射,连用3天。③用肠道抗菌药物复方恩诺沙星注射液和复方黄连乳液(江西某公司生产)肌肉注射,每天1次,连用3天,防止继发性感染。④对症治疗,给病重猪注射5%碳酸氢钠及5%葡萄糖生理盐水,口服补液盐,每天1次,连用3天,以解除酸中毒和脱水。通过采取以上综合措施,3天后该猪场除12头仔猪因病重死亡外,其余仔猪基本恢复正常。

该猪场这次大规模暴发此病的原因主要是养殖户只求价格便宜,到个体兽药经销户购买了没有批准文号的劣质疫苗,对仔猪免疫接种后,不但不能激发有效的免疫应答,还诱发该病,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养殖户要到正规厂家购买有批准文号的质量可靠的疫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荧光 脱水 猪传染性胃肠炎 免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