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提高仔猪成活率和断奶窝重综合的措施


哺乳仔猪的成活率偏低、断奶窝重小的问题目前较为普遍,特别是在广大农村,有的养猪场仔猪的成活率甚至低于50%,严重影响猪场的经济效益,有的猪场甚至因此破产倒闭。所以,科学养育哺乳仔猪提高其成活率和断奶窝重是目前应该重视的问题,笔者认为应采取综合措施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一、加强妊娠母猪的饲养管理

母猪妊娠后20天左右(10-30天)是第1个关键时期,是受精卵附植到子宫形成胎盘的时期,此期胚胎与胎盘结合不牢,比较脆弱,易流产死亡。此期在营养上,应注意饲料的全价性,注意饲料的营养质量;在数量上不要求多,只要求够食用即可;千万不要饲喂发霉变质、有毒、冰冻的饲料,否则易引起胚胎早期死亡和流产。第2个关键时期是母猪妊娠的最后1个月,此期胎儿生长发育迅速,体重的60%以上都是在这个时期生长的,所以需要的营养物质特别多,要求饲料既有质量又要有数量,特别要注意满足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的需要,此期和前期一样千万不要饲喂发霉变质、有毒、冰冻的饲料,否则也易引起流产。只有加强母猪妊娠的饲养管理,才能获得初生体重大、数量多、体质健壮的仔猪,使仔猪的成活率提高。

二、加强初生仔猪保温、防压措施

仔猪出生后第1周要力争初生仔猪全活全壮。初生仔猪抵抗力差极易死亡,85%以上仔猪死亡发生在前30天,1周内死亡的占60%,特别是头3天死亡最多,所以,搞好仔猪第1周的护理十分重要。寒冷是仔猪成活的大敌,特别是第1周,如保温措施不力,仔猪就会被冻死和压死。应将仔猪放入保育箱(如大木箱)中,用电热板、火炉、红外线灯或40-60瓦的灯泡取暖。仔猪生长的适宜温度在1-7日龄为32-28℃,8-30日龄为28-25℃,31-60日龄为25-23℃。如果达不到上述温度,仔猪体温就会下降,轻者冻僵,重者冻死。为此还要做到"六注意",一要注意仔猪生出时要迅速擦干身上的黏液,及时放入保育箱(木箱);二要注意产房内(圈内)温度在10℃以上;三要注意圈内保持干燥卫生,避免潮湿;四要注意垫草不可过长、过厚,以防止仔猪由于怕冷钻入草中,被母猪压死;五要注意最好在母猪圈内设立护仔间,让母子分开睡觉,让仔猪自由出来吃奶,并逐渐养成习惯;六要注意仔猪出生后应及时剪掉犬牙和尾巴,避免咬伤母猪乳头及咬尾病的发生。

三、让初生仔猪及时吃上初乳

初乳中含有抗体、镁盐,具有较高的酸度、浓稠度等,应尽早吃上为好,一般在2小时内完成,这是仔猪成活的一个关键。仔猪出生后几天就有固定吃猪乳头的习惯,一旦固定,直到断乳;根据这一特性,可以用人工固定法:将小的、体质弱的仔猪固定在前面的乳头上;大的、体质强的固定在后面的乳头上;中等的固定在中间的乳头上。

母猪死亡、无奶、产仔过多或过少,仔猪都要进行寄养和并窝。要求寄养猪一定吃上初乳。寄养时一定要扰乱被寄养母猪的嗅觉,可以通过将两窝仔猪先混养再并窝等措施,保证寄养成功。

四、及时补料促进仔猪生长发育

仔猪出生后,生长发育迅速,体重直线上升,而母猪20-30天泌乳达到高峰后,产奶量下降,所以仔猪只靠母乳已经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营养需要,只有及早补料才能补上母乳的不足。一般在5-7日龄开始训练仔猪开食,可用仔猪料放到仔猪补料栏内,让仔猪自由采食,这样到20天左右仔猪就能学会自己采食饲料。仔猪学会吃料后,就可给予补料让仔猪获得营养。一般1公斤饲料中消化能不低于13.39兆焦耳、粗蛋白19%-22%,糠麸类不得超过10%、动物性饲料5%-8%,外加2%的贝壳粉、0.3%的食盐。近年来对仔猪料研究证明,在饲料中加入各种消化酶、调味剂、乳清粉、油脂、有机酸等,使仔猪料更完善,补料效果更好。补料应注意同时补水,水质要新鲜;注意补料卫生,防止仔猪生病。特别注意还要狠抓旺食:40-60日龄为仔猪大量采食的季节,要加大喂量,饲喂次数每天4-6次,夜间加喂1次效果更好。要求饲料营养丰富,适口性好,可加饼类饲料20%-25%,如加入3%-5%的鱼粉、肉松粉,效果更好。

五、注意仔猪铁、铜、硒的补充

铁的补充:铁的补充是一个易被忽视而又非常重要的措施。如出生后7天不补铁仔猪就会贫血,出现突然死亡、精神不振、生长缓慢、诱食困难,及发生白痢、肺炎等现象。如购买补铁药物可到当地兽医站购买,如补铁王、牲血素等。而用深层的红粘土让仔猪自由采食,也可达到补铁的目的。用黑矾(皂矾、硫酸亚铁)配成1%的溶液,涂于母猪的乳头上,仔猪吃乳也可获得铁元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免疫 成活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